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久病床上生压疮,我们用爱抚平伤痛……

2022-08-22 11:31:17      家庭医生在线

压疮,被称为压死长期卧床患者的“最后一根稻草”。曾经是游泳健将的吴叔,谁能想到却因腰椎损伤卧病在床长出压疮,恶臭、腐肉、脓血、疼痛……万幸的是,广东祈福医院的一群“天使”,用勤劳、细心、耐心帮他抚平伤痛。

长期卧病引发压疮

医护团队迎难而上

70岁的吴先生曾是一名游泳健将,热爱健身,后来却因腰椎损伤并身患多病,慢性肾衰竭、下肢留疾、糖尿病,需长期卧床。第一次到广东祈福医院肾内科住院时,他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许多医护人员。

他刚入院肾内科时护士查体发现,吴先生右臀部有一个带血的纱块覆盖的皮损,血痂和纱布混为一体,散发恶臭,渗出脓水。护士只能用盐水、消毒水一点一点将纱布取下,才发现这竟是一个窦道性褥疮,虽然表面的创口比较小,但是内部却蕴藏着极深、极大的溃疡,是压疮中最难处理的一种。

肾内科医护团队迎难而上,邀请伤口造口小组护理会诊,联合内分泌科安装负压引流装置清创,根据患者的病情详细制定压疮的处理方案。医生反清除坏死组织,对于松软的坏死组织积极给予外科清创,不放过一点腐烂。护士们进行压疮护理时非常细心耐心,每次都需要用碘伏棉球消毒后,再向窦道内仔细填塞压疮护理敷料,然后用生理盐水清洗创面周边皮肤,外敷透明薄膜密闭固定,单管道接口连接中心负压保持持续负压引流状态,同时每日予红外线照射创面以促进伤口修复,整个换药流程下来耗时至少半小时。护理组长伍丽娟还让大家细心记录褥疮每天细微的恢复变化、换药的全过程,并班班交接患者用药及压疮恢复情况。

我们没有魔法

只有勤劳、细心、耐心


精心护理治疗后,吴先生褥疮创面恢复良好,渗液减少,肉芽明显增生,现已缝合创面。他十分感动:“刚来的时候,我的压疮伤口触目惊心,还有出血,护士们不怕苦不怕累给我清创、换药、做治疗,这不是一天两天的工作量,后面那么长时间还需反反复复地洗、换,换药后这些小护士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但她们没有一句怨言,每天她们都还细心认真交班并做好记录分析,她们真的是天使,我现在恢复得非常好,很感谢她们。”

事实上,这些场景每天都会在广东祈福医院重复,治愈的是伤口,温暖的是每一位患者的心。肾内科护士长余彩红表示:“面对患者的伤痛,我们没有魔法,有的只是勤快、细心和耐心,为患者提供全程高效的优质护理服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祈福医院 压疮护理 压疮

男子全身发黄疑患“怪病” 医生抽丝剥茧恢复“真身”

罗定68岁的李叔无故出现全身皮肤发黄、恶心呕吐、尿液减少等现象,被不少人认为是“怪病”“不吉利”,当地医院检查竟然已经是“慢性肾脏病5期……详细>>

香港医疗券能在大陆用吗?彭长纬:希望祈福医院成为香港长者日常医疗配套

“现在香港的医疗券,对于长者来说,在内地没有机会使用,祈福医院是我们香港人开的,只要香港特区政府愿意推动,就可以做成一个配套,让香港长者……详细>>

为打上疫苗 伊朗小伙“蹲守”广东祈福医院当起志愿者

近期,广东祈福医院疫苗接种工作火热开展中,在现场,除了忙碌的医务人员,还有来自钟村、大石、石壁、东环街道的数十名志愿者身穿“绿马甲”,成……详细>>

21名“61宝宝”扎堆出生收礼物 宝妈笑言可以“拼三胎”

6月1日儿童节这天,广东祈福医院产科的宝宝们扎堆来报道,21名“61宝宝”都抢着出来收儿童节礼物!详细>>

“大禹治水”的招儿 破解消化道出血同样管用?

说到“大禹治水”,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吧!古时黄河流域洪水为患,大禹率众人对洪水进行疏导。那么,回到现实生活中,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出血的隐患呢……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