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第四次单身潮来袭 脱单技巧都有哪些?

2016-11-12 11:00:04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11日,原本平常的一天,被强拉进节日的队伍,成为“光棍节”。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女性自主意识的提升,第四次单身浪潮逐渐显现。

更多女性选择主动单身

根据国家民政部统计,全国独居人口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单身独居群体日益庞大。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30岁及以上未婚女性比例高达2.47%,比10年前增加近两倍,主动选择单身的“单女”显著增多。在女性要求经济独立、精神独立的今天,第四次单身潮显然担负着从真正意义上扭转这种固化现象的责任。

单身潮催生“单身经济”

更重要的是,随着主动选择单身的人士的增加,还带动了“单身经济”。早在2001年,《经济学人》上就出现了“单身女性经济”概念,因为独身而且收入不菲,她们更有花钱的激情和冲动。分析发现,其中不经考虑就购买奢侈品的单身消费者占28.6%;16%的人至少每周去一次酒吧、KTV等夜生活场所;31.6%的人每月的最大开销为自我娱乐消费或聚会等社交消费,为未来储蓄保险的只有5.4%。

除了单身公寓、高素质的单身交友网站和俱乐部持续红火外,强调“生活保障”和“风险防范”概念的商业保险,以及以教育、养老为核心的理财险种应当都是“想他们所想”的对口产品。

单身潮背后有哪些隐忧?

单身潮也有可能带来一些列的问题。2014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1.137%,属于超低生育率行业,低生育率不仅会导致劳动力减少,市场规模相对下降。此外,单身潮也是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原因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60岁及60以上人口达到2.12亿,占人口总数的15.5%。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

想脱单 4个技巧你需要掌握

1、不要妄自菲薄

有的人在约会的适合经常担心“我很胖”、“我有些口吃”或者“我长得太矮了”,导致整个约会都不在状态,还非常害羞,经常冷场。其实成功约会的首要因素是自信。约会的时候应该排除掉内心深处那些潜意识里的消极念头,对自己宽容一些,无需纠结于自己的一些小缺陷。情人眼里出西施,如果他真的是你的真命天子,那么他会发掘出你的优点并且欣赏,而对你的缺点,他也会报以宽容的态度。

2、了解对方

你可能对对方喜欢的电脑游戏不是很有兴趣,对体育方面也不想了解,但是,如果你对他人的世界开放内心,保持好奇,你会有很多新奇有趣的收获。如果听不懂在谈论什么,那么提问是最好的处理方式,或者你要事先要做好准备工作。还有,做一个好的倾听者。一场成功的谈话是倾诉与倾听的完美结合。

3、保持清爽

在双方约会的时候,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化个淡妆也能表现出你的重视及对对方的尊重。约会的时候,只要从内到外干净整洁就可以了,这样可以使你与任何人接近时都令人愉悦。

4、做你自己

很多人都想让对方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在约会的时候不停掩盖自己的短处,更想成为比原本的自己更聪明、更可爱、更引人注目的一个人。其实,不必给自己戴个面具,你需展现的是自己本真的一面,不管什么面具,总有拆穿的一天。

单身族增多、“婚龄”推迟已成为一个世界性趋势,无论是享受单身,还是盼望早日脱单,大家只要理性区别对待就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身狗如何脱单 脱单技巧 单身潮

女老板长期熬夜突发脑出血 女人熬夜有多大危害

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饭随便应付,还抽烟喝酒,35岁网店店主谢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突发脑出血。详细>>

糖尿病药物或能有效逆转肺部纤维化 不吃药如何控制糖尿病

研究发现,二甲双胍疗法能够加速改善小鼠模型的纤维化表现,而相应的策略或许在AMPK敲除的小鼠中并未发挥作用,这就表明,二甲双胍的有益作用……详细>>

学生患癌去世主动捐出眼角膜 青少年癌症与这些因素有关

17岁,尚在花季的重庆高二学生李森林却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弥留之际,在他个人的强烈要求下,他捐出了自己的眼角膜,希望帮助别人重见光明。详细>>

工商部门:不要相信内衣具有治疗效果 如何挑选保暖内衣?

进入严寒,保暖内衣也迎来热销季节,不过您在购买保暖内衣的时候,一定不要轻信宣传,尤其是所谓“功能性”、“高科技”的保暖内衣,很多功能实际……详细>>

科学家发现能抑制癌症转移的新药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优化筛选出来的药物,可以降解多种癌细胞系中的,可以在体外抑制癌细胞侵袭。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药物可以抑制三种人癌症发生……详细>>

  • 王桂兰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