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78岁老人陪护间隙做俯卧撑锻炼 练习俯卧撑需注意2个细节!

2022-02-21 11:36:05      

近几年来,国民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烈,不少年轻人和中老年人走进健身房,不仅强身健体,而且也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改善心肺功能,预防多种疾病。俯卧撑受到众多人喜爱,能让核心肌肉群和手臂等部位肌肉得到锻炼,增加肌肉含量,不过练习俯卧撑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

近日,湖南湘潭一段“78岁老奶奶在医院走廊做俯卧撑”的视频走红网络,不少网友感慨“奶奶很了不起”。2月20日,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李奶奶(化姓),她说由于老伴住院且生活不能自理,她要加强锻炼才能照顾好他。网传视频显示,在医院一处走廊上,一位满头白发、身穿酒红色大衣的老太太双手贴地,双脚以墙面为支撑,做起了俯卧撑。老人动作十分娴熟,看上去似乎毫不费劲。

网友在发布上述视频时还配文写道:“78岁的老奶奶在照顾8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的爷爷,每天早上6时许就在锻炼,什么拳击开合跳等都有一手,作为年轻人的我自叹不如,为她担忧的同时也祝愿她平安健康。”上述视频也很快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称“就这动作我一个都做不了”,还有网友留言表示,“也许老人是怕自己太快老去,不能照顾自己的老伴。”

练习俯卧撑时需注意什么?

1、注意整个身体姿势

开始做俯卧撑前,两个手臂应该地面垂直,手掌向前紧紧贴着地面。由肩膀到腰腹部,再到双腿,整个身体跟地面倾斜30~45度,头稍微向上抬起。整个过程中腰腹部必须绷紧,避免背部弯曲。

2、身体最低时标准

做俯卧撑过程中,下蹲到最低点时需注意小细节,使得整个身体离着地面约10~15公分,头部向前看。双手臂跟随着身体慢慢下蹲且足部弯曲,让手肘和肩膀在同一条水平线上。

温馨提示

做俯卧撑期间也不能忽略腿部问题,两个腿自然向后伸直且并拢在一起,中间不能留有缝隙,因为两腿间距太大的话,可分散部分力量。另外,做俯卧撑时应量力而行,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与此同时应做好准备和放松活动,避免受伤和肌肉僵硬。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练习俯卧撑的注意事项 78岁老人陪护间隙做俯卧撑锻炼

大连理工研二女生校内被撞身亡,肇事司机曾任大连工业大学校长?如何做好校园交通安全预防?

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学校校园车祸事件,简直让人们很痛心。无论是外来车辆进入校园,还是校内的车辆都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则。每个学生和老师都要做好校……详细>>

孕妇打无痛分娩针后离世 无痛分娩不是每个产妇都适合

8月2日晚上,一邓姓孕妇在湖南常德鼎城妇幼保健院打了无痛分娩针之后,全身发紫,口吐白沫,经抢救无效死亡。鼎城妇幼保健院作出诊断,邓女士死……详细>>

长寿的人都有这些面相特征 如何才能更长寿

长寿是绝大多数人追求的人生目标之一,大千世界太精彩,不多活些时日怎么行。那么,长寿的人一般有什么面部特征呢?怎么做才能更长寿呢?详细>>

儿童青少年近视指南发布 发现孩子近视首先做这件事

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织专家编写的《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正式发布,指导医疗机构和眼科医务人员提高服务能力,引……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只能手术治疗吗?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使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其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环和覆盖其上的后纵韧带向椎管内突出……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