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只能手术治疗吗?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2019-06-07 05:47:57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使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其髓核连同残存的纤维环和覆盖其上的后纵韧带向椎管内突出,刺激和压迫邻近的脊神经根或脊髓而引起腰痛、下肢痛、麻木、力等症状。症状程度不一,有的症状轻微。严重者可有下肢不同程度的瘫痪和大小便功能障碍。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有两种病因,内因是腰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外因有损伤、创伤、劳损等。

腰椎间盘突出只能手术治疗吗?

一般情况下,椎间盘突出症,其手术治疗的方法是通过去除突出髓核组织,重建平衡、再造稳定的办法来缓解和消除症状,达到临床治愈的目的,而这一方法势必以破坏脊柱局部稳定结构和自稳系统为代价,并且可能由于手术者对病理认识的不同及手术技巧的不同等诸多因素而影响疗效,而且,手术治疗创伤重、痛苦大、禁忌症多,即使做了手术,也需要术后康理疗,有复发可能。

从现代医学理念上来讲,康复的概念逐步深入,其实完全可以利用人体的结构代偿特性和椎管对突出髓核的可容性,在不破坏脊椎基本结构的基础上,通过克服脊柱失稳因素,恢复脊椎平衡稳定,建立代偿平衡,通过调整受累椎体位置关系改善结构代偿的基础,直接调整突出髓核与受累神经根的位置关系,解除神经根的压迫,消除神经根水肿,达到减轻或消除临床症状和临床治愈的目的。也就是说,用物理治疗的办法来调整和平衡退变组织。

无需手术又疗效确切的理想办法已开始广泛应用,如应用牵引、推拿按摩、封闭、腰骶椎神经根管滴注法、骶管冲击疗法、外贴、中西药物等综合性系列疗法,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要运动吗?可以做哪些康复运动?

手术对腰部肌肉和神经的确会造成一些损伤,切口大还会造成肌张力降低,这些均可导致脊柱失稳,需要借助康复运动才能恢复。可是,出于术后对腰部的保护性心理,不少患者都缺少活动,以致腰部肌肉废用性萎缩,随着时间的推移,腰椎稳定性越来越差,很容易发生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滑脱、腰扭伤,甚至再发间盘突出,使腰痛再发、反复发生或迁延不愈。游泳是最好的腰椎康复运动。游泳时人体脊柱由原来直立状态改为水平,脊柱负担大大减少,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也随之降低,所以,这种运动模式最安全,最值得推荐。

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要注意提取过重的物体时,姿势一定端正,使腰部肌肉要有充分准备,掌握平衡,不可用力过猛。在长时间的弯腰后,不可猛然直腰。避免精神过度紧张,不可久坐,适当体育锻炼,使肌肉适当松弛,减轻椎间盘的压力。防寒、防雨淋,不在潮湿之地卧床休息,寒冷潮湿的环境可使小血管和肌肉收缩和痉挛。劳累之后,要注意卧床休息,让腰椎间盘自我修复,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手术 腰间盘突出术后注意事项

同卵四胞胎写真集萌翻众人 怀多胞胎有什么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减肥不敢多喝水患上痛风 痛风有什么危害?

为夏天穿衣服更好看,25岁女白领小杉(化名)从3月开始减肥计划,可没想到的是,体重没下降多少,却患上痛风。爱美的小杉在汉口上班,听别人说……详细>>

台媒曝高圆圆怀孕 女人怀孕早期有什么特征

据台湾媒体报道,娱乐又一个女神已经怀孕,准备当妈了。台媒称据可靠消息,艺人赵又廷2014年和女星高圆圆结婚,期间不断传出怀孕消息,日前更……详细>>

广东无臂女孩两腿喂奶 坚持母乳有什么好处?

2016年5月,广东汕头,当摄影师陈永恒再次见到向莉萍时,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他认为活着就很艰难的女孩,居然已经结婚生子,成为……详细>>

二孩落地南京高危产妇增三成 高危妊娠有什么危害?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南京地区不少医院产科的高危产妇比以往增加了二到三成。昨天,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成立现场,……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