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海玛多地震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地震来了如何正确避险?

2021-05-22 08:22:57      

在自然灾害面前每个人都非常渺小,地震是最为常见的自然灾害。地震连续晃动会破坏房屋和建筑物,造成人畜死亡,如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和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人员伤亡惨重,牵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那地震来了该如何正确避险,最大程度保留生命呢。

5月22日2时0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记者多方了解,目前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但震区附近有公路桥梁塌方,车辆无法通行。玛多县生态管护员索成一家居住在玛多县城河源小区7号楼402室。他说,地震发生时,他们一家人正在睡觉,因为楼房晃动得很厉害,他们“从床上起不来”“衣柜里的衣服都晃得掉下来了”。晃动稍微缓和一点后,他和媳妇、两个女儿才起身下楼。距玛多县城385公里的青海省会西宁震感强烈。

记者在西宁看到,不少街道及小区内外,很多居民出门避险,人群及车辆集结较多。玛多县地震局局长占东多杰说,地震后,他迅速开车在玛多县城街道转了一圈,没有看到房屋倒塌现象,人员无伤亡,现在玛多电力、通信网络正常。地震发生后,居住在玛多县城的群众纷纷出门避险,“满街都是车”。震后玛多下起了雨,“但不是很大,有点儿冷”,索成说。玛多县副县长兼公安局局长韩文思介绍,尚未接到地震引起的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报告。公路方面,果洛公路总段相关人员称,果洛州达日县公路段昌马河大桥塌陷,车辆无法通行。青海省交警总队指挥中心接玉树支队指挥中心报告,G0613西(宁)丽(江)高速玉树方向野牛沟高速公路桥梁塌方,玉树高速方向开始交通管制。

地震来了该如何正确避险?

1、关闭明火和电源

地震发生时若正在做饭或烧水应第一时间把电源和火关掉,以免引发火灾,把损失降到最低。

2、找到合适的躲避位置

卫生间、墙角以及承重墙的墙根是最好的躲避位置。也可以选择暖气管道旁,因为暖气承载力大,管道中的水可延长存活期。

3、保护好头部

地震来临时必须蹲下且脸朝下,额头枕在两手臂上,这样能更好地保护头部。有条件的话可以用靠垫保护头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避免毒气和灰土入侵。

温馨提示

地震发生后若不幸压在废墟中,身边有暖气管和水管时应立即求救,尽最大力气敲击管道。若正在体育馆或剧场应立即趴在座椅旁或舞台下;若正在上课应快速躲在课桌下,地震后听从老师指挥,快速撤离教室,选择开阔的地方避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来了正确避险的方法 青海玛多地震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孩子肌张力障碍生命将结束 肌张力障碍有何危害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赵丽颖透过运动减压保持身形 保持身形有何方法?

近日,赵丽颖的健身教练晒出一组与赵丽颖的合照,据悉赵丽颖透过运动减压保持身形,满满的元气,也曾晒出自己的肌肉表示“很方!”到底保持身形还……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