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2021-08-22 11:55:54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成污染,特别是以下几个情况,一定要避免。

8月20日,一名南昌女子在地铁上被两大爷指着怒吼的视频在网上传播。8月21日,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当地公安机关已受理此行政治安案件,并交由治安大队处理。 网传视频显示,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女子站在地铁一侧的门前,她前面有一位戴着黑色帽子的男子冲她大吼大叫,男子还不时用手指着她。“我在三号线上沙沟附近,京东大道方向。”女子拿着手机像是在和他人打电话,由于男子不断冲她吼叫,她从地铁门前离开走到车厢中部。记者注意到,这名女子佩戴了白色的口罩,且覆盖到了鼻子

关于佩戴口罩要避开哪些误区?

1、长时间不更换口罩

口罩内部会附着人体呼出的蛋白质以及水分,使得细菌滋生,所以口罩应定期更换,至少4个小时换一次。

2、错误佩戴或存放

口罩拉到下巴处、挂在耳朵一侧、直接放进兜中或包中、挂在手臂或手腕上以及随便放在桌子上都是错误的存放方法。

3、佩戴潮湿、变形或有脏污的口罩

变形或潮湿、有明显脏污的口罩防护性能降低,这种情况下应及时更换。

4、未满三岁的婴幼儿戴口罩

未满三岁的婴幼儿不能戴口罩,不然会导致窒息,预防感染以被动为主。不能带婴幼儿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同时注意卫生和清洁。

5、循环用一次性口罩

通过喷洒酒精、水煮或蒸的方式都无法彻底杀死口罩中的细菌和病毒,因此一次性口罩不能循环使用,不然会降低防护效果。

佩戴口罩时应注意哪几点?

1、正确存放口罩

把口罩悬挂在干燥、通风和清洁的环境中;用独立包装的口罩,取下口罩后朝内对折且放回原包装中;桌子用酒精消毒后再铺上一层干净的纸巾,口罩朝内对折放在纸巾上,上面再放一层纸巾;也可以自备收纳袋,把口罩放进去,不过收纳袋应定期消毒和更换。

2、保护好皮肤

戴口罩后勒痕处皮肤变软、起皱和发白时,佩戴前应涂抹润肤霜;当出现重度勒痕时,应涂抹能改善皮肤血液循环的外用药膏。另外,若皮肤出现泛红、瘙痒和痘痘等,应检查口罩是否合适且涂抹药膏,优先选择透气性较好的口罩且注意皮肤保湿。此外,戴口罩期间应注意脸部清洁,远离辛辣刺激性和高糖分食物。

温馨提示

在人口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以及公共场所等必须戴上口罩;尤其是重点职业人员,如快递员、乘务员以及警察等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应用外科口罩,同时要掌握正确的佩戴口罩方法。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口罩的错误方法 佩戴口罩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2.27]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二)中风危险因素——颈动脉狭窄的诊治

中风患者的护理中,除了合理的饮食运动外,还要注意戒烟限酒。但是对一些“老烟枪”和“老酒鬼”来说,戒烟限酒却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为帮助大家……详细>>

因热水器排烟管发生4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哪些情况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几乎年年都会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常发生在使用煤炉取暖的房间、排烟不好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卫生间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中。一氧化碳可跟人……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