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陕西铜川一煤矿发生疑似瓦斯突出事故 井下8人失联?瓦斯爆炸如何自救?

2020-11-06 09:27:45      

煤矿生产时易产生瓦斯爆炸,瓦斯是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一旦爆炸将产生高温高压,使得爆源附近气体以极大速度向外冲击,从而导致人员伤亡,破坏器材设备,易产生比较大的破坏力。还有爆炸后可生成大量有害气体,从而引起人员中毒死亡。

记者4日从陕西省铜川市有关部门获悉,11月4日13时许,铜川市印台区铜川乔子梁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疑似瓦斯突出事故,当班入井42人,已安全升井34人,目前有8人尚未联系上。据铜川市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介绍,接到报告后,铜川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应急、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已抵达现场开展工作,铜川矿业公司矿山救护大队已入井进行救援。

瓦斯爆炸如何自救?

1、保持沉着冷静

一般瓦斯爆炸前可明显感觉到附近空气有震动的情况,而且也会发出丝丝的空气流动声,这是因为爆炸前爆源吸入大量氧气所引起的。一旦发现此问题必须保持沉着冷静,尽最大限度防止爆炸所带来的伤害。

2、立即倒地俯卧

背向空气颤动的方向,立即倒地俯卧,脸贴在地面上,闭住气且暂停呼吸,用毛巾捂住口鼻,避免火焰吸入肺部,尽可能用衣服把身体盖住,这样能减少肉体的暴露面积。立即卧倒能放低身体高度,能避开冲击波所带来的强力冲击,减少危险。用衣服盖住身体能更好的保护身体,避免烧伤

3、辨清逃跑方向

爆炸过后,需立即佩戴好自救器,分清逃跑的方向,应该沿着灾害路线尽快撤离到新鲜风流中,尽快离开灾区。若是因为巷道严重破坏或其他原因无法撤退时,要尽快躲到安全的地方,也可以就地取材构筑临时避难硐室等待救援。

温馨提示

若矿工没有受到直接伤害或伤害侵蚀,需第一时间打开随身携带的自救器,佩戴好且快速撤离到巷道,然后跑到新鲜风流地方。若附近有伤员,需协助其带好自救器,帮助他们撤出危险区。若伤员不能行走,需想办法把他们抬运到新风处。煤矿工作时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强化安全生产检查,不能把火种带入井下,也不能随意用电或放炮。另外要侧重检查瓦斯抽放、通风管理以及瓦斯检测和电气设备防爆,做到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瓦斯爆炸的自救方法 煤矿发生疑似瓦斯突出事故 陕西铜川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谭明明案死者家属首发声:女儿抑郁休学,提到爸爸就哭?抑郁症护理掌握4大要点!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且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多名人因为抑郁症而选择自杀。抑郁症的患者常常感觉到悲伤和抑郁,不……详细>>

复旦大学学者发现治疗脑中风新方法 首获国际大奖

复旦大学脑损伤研究海外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陈俊教授率领研究人员历经3年,首次应用异体免疫细胞移植方法,发现体内一种特殊的“免疫调节性T细胞……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