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天吃4个鸡蛋喝水少,男子胆囊长满结石 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胆结石?

2022-01-12 11:46:16      

一日三餐不规律、高胆固醇高热量饮食、从来不吃早餐等,会使得胆汁逐渐浓缩且发展成胆结石,最常见的就是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轻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但一旦出现急性感染胆道梗阻,就会引起剧烈腹痛和发烧,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因此应积极通过饮食方面来预防胆结石,降低患病风险。

据报道,湖北汉川的王先生今年46岁,因工作关系,平时爱吃鸡蛋,常年少则一天4个,多则六七个,每天的这个“吃蛋”习惯,让他很是满足,而这个吃法,却让他的身体出了问题。王先生表示:“我每天早上都是三四个煎鸡蛋,再吃一大碗面条,晚上有时候也吃鸡蛋,最多一天可以吃6、7个鸡蛋,因为鸡蛋饱腹感很强,另外因为户外工作不方便带水杯,我也很少喝水。”两年前,王先生突然出现腹痛,就近到医院检查后确诊胆囊结石,由于石头较小,打完消炎针后王先生就回家了,为了保胆,他“忍痛”坚守两年,实在扛不住了才去就医。但到了现在,王先生腹痛越来越频繁,再次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胆囊里的结石不仅长多了也长大了。

王先生说:“医生说结石长大了,要切胆,但我想这是自己的一个器官不想切掉,就很悲观。”经过多方打听,家人将王先生送到了武汉一家结石医院接受治疗。武汉京都结石医院院长、肝胆外科主任沈章义表示:“检查后发现胆囊里布满结石,如果不及时手术结石将会越长越多,不仅会继续损害胆囊功能,甚至还可导致胆囊穿孔、化脓;一旦小结石进入胆总管,还可出现急性胆管炎、黄疸、急性胰腺炎等并发症危及生命。”

如何通过饮食来防治胆结石?

1、远离高胆固醇食物

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远离高胆固醇食物,如蟹黄、鱼卵、肉皮和肥肉以及动物内脏等,每天吃鸡蛋黄的量不能超过两个。

2、严格控制添加糖

高糖饮食会通过脂蛋白代谢,从而影响胆汁成分,提高患胆石症风险,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应控制在25克以内。

3、多吃膳食纤维

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其中含有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可减少胆汁中胆固醇浓度,含有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水平。

温馨提示

只要胆结石没有任何症状,无需特殊处理,每6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就行了;胆结石急性发作时会引起胆绞痛、上腹部剧烈疼痛以及脸色苍白和恶心呕吐等,这种情况下还需及早去医院治疗。另外,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胆囊结石直径超过二厘米,怀疑胆囊出现恶变,胆囊结石合并胆囊息肉时还需及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胆结石的饮食方法 男子胆囊长满“煤渣”结石 一天平均吃4个鸡蛋喝水少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小伙天天熬夜打“吃鸡”致颈椎病 你了解颈椎病原因吗

23岁的小李(化名)最近一个月来总感觉头晕,活动脖子的时候更是眩晕,起初他并没太在意,直到这头晕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他才不得不请假上医院……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 胡彦锋

  • 吴爱国

  • 蔡春生

  • 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