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痛心!学生猝死事件再度发生,心肺复苏术做才能救命?

2020-10-28 10:13:54      

有报道称,近期在深圳某学校发生的学生猝死,经过现场的积极抢救,学生转危为安,但是无独有偶,广州某大学又有一名学生发生了运动性猝死,但是现场的人员经过积极的救治,把他送到了医院,但是回天无术,同样是学生在运动中发生猝死,为什么一个救活了另外一个却远离了我们呢?

着这个问题,我们走访了中国研究学院协会及心肺辅助学专业委员会王立祥教授,他指出来了上防未心打高危因素,中治欲心打高危病症,下救已心打高危类型,那么每一个学生在运动时候,就会出现相关的病理性的呼声,出现病理性的状态,这个时候的我们必须第一时间内对这种情况进行干预和处理。那么纵观上述两个学校的学生,都是在运动当中发现的猝死却发生两种不同的结局,结果不能不令我们反思。

那么针对于上述两所学校,面对两个不同的学生,出现两种不同的结果,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医学科吕军主任介绍说,一定要在预防上面做出文章,要在学生的疾病预防上面做足文章,第一运动前要做好筛查工作,第二运动中要做好监测工作,第三运动后要做好急救工作。

运动前的筛查指:每隔一段时间会定期对身体做一个体检,尤其是近期出现了感冒或者出现发烧的学生,尽量不要参加运动。

运动中监测指:在运动时候要有有经验丰富的校医及其志愿者在周围并且备好相关的急救器材,准备随时进行现场救治。

第一现场救助是指立足于六个一: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第一效果,第一反馈,第一呼救!

每一个人都要伸出援手,形成高质量的心肺复苏,5分钟进行人员轮换,同时呼叫专业的医疗人士到达现场,携带专业设备,只有做到了学校的校医,志愿者和专业医护人员的完美的融合。

现场心肺复苏的具体措施为:第1个要判断患者学生是否有意识的存在,第2个要拍打患者是否存在的昏迷现象,第3个要判断呼吸是否没有了,动脉搏动是否没有了,如果这三个条件都不存在,就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胸外心按压30次,吹气两口,如此反反复复循环,构建完美的一个生态链。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此时出现了胸肋骨骨折,或者胸部畸形,这个时候就必须实施了相关的专业设备,用腹部提压提压借助腹部的提拉促进膈肌的运动,挤压心脏,增加冠脉输出量。只有因地制宜,具体根据现场的情况采取相关的救治才能够救治生命。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场救助 猝死 心肺复苏

男性养生做到这8条 你就是健康男神

男人比女人强壮好像已经成为一个公认的事实,但真的如此吗?恰恰相反,有时候男人比女人更脆弱,他们更容易被疾病打倒。快节奏的社会让男人为了工……详细>>

评论:逝者也能享受医生的“微笑服务”?

武汉一六旬老人深夜到医院就诊,医生问诊时老人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身亡。9日,死者家属投诉称,他们在查看医院监控录像时发现,事发后,医护……详细>>

每年约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占全球五分之一

全世界每年约15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在此间学术论坛上表示,稳定血管中的易损斑块是预防心梗猝死的有较方法。详细>>

印尼17岁天才少女颅内动脉瘤破裂过世

据报道,印尼一位天才少女猝死因脑动脉爆裂死亡,终年仅17岁,她身前却精通14种外语。这位天才少女名叫伟里莎,她曾经以14种外语流利演讲的……详细>>

男女这里痛不检查就迟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患上胃病,这个可以说是现代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事先又如何发现的呢,其实任何疾病除了猝死都是会……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