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期伏案工作肩颈难受怎么办?教你四步缓解肩颈不适

2020-09-13 10:38:1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等行为习惯的影响,越来越多人患上颈椎病。颈椎的主要功能是承受头部的重量,当肩颈部的力学集中、力学环境改变,会引起颈椎退变,继而产生各种各样的神经压迫,最常见会引起的颈肩痛、上肢放射痛等等不适症状。

除了会引起肩颈的不适症状外,还会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可使血压不稳、心脑血管病及慢性五官科疾病发病率升高,可严重影响生活工作质量。

但对于办公人群而言,长期伏案很多时候不可避免,那么对于这部分人群,是否可以通过一些日常的肩颈锻炼,来缓解不适症状,并预防颈椎病呢?其实是可以的,下面我们就来学习四组动作:双手托天法、抱肩俯身法、左右牵拉法、扶颈仰头法,来缓解肩颈的不适。

四步缓解肩颈不适!

1、双手托天法:首先保持立正姿态,其次双手十指交叉,慢慢上举至头顶上方,掌心朝上,目视前方,再缓慢仰头看双手坚持20s,然后十指松开,双臂从左右两侧徐徐降下还至预备姿势。

2、抱肩俯身法:双手相互交叉放在肩膀上,然后缓慢低头含胸,坚持20s,之后缓缓抬头并挺直腰杆,还至预备姿势。

3、左右牵拉法:左右牵拉是指先用一侧手绕过头顶摸另一侧耳朵,向举手的方向缓慢按压拉伸,坚持10s种,然后放开手,头部缓慢回归原位,再换另一侧进行同样操作坚持10s。

4、扶颈仰头法:将双手交叉放在颈部,缓慢仰头坚持20s,然后头部缓慢回归原位并松开双手。

以上四组动作,早晚各进行一次锻炼,每次锻炼一组动作进行15次,坚持下来,能够有效缓解肩颈不适症状,还能有效预防颈椎病。

此外,这四组动作不仅适合办公室白领、电脑从业人员、会记、作家等长期伏案工作者,同样适合老师、司机、流水线工人等每天5小时以上保持一个姿势、半天不活动,有职业病危害的人群。此外,对于40、50岁的中老年人,可通过以上锻炼方法,避免因多年积劳成疾、运动少等原因,加速造骨质自然生理老化、肌肉劳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颈难受缓解 颈椎病 肩颈难受

不必沉迷“秘密花园” 偷懒八卦也能减压

近日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可供读者涂色的黑白画集,受到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追捧,位居各大图书网站畅销榜的榜首。据说,这本填涂画册拥有放空大……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秋季便秘高发 不想便秘常吃8种食物

夏秋季节是很容易上火的季节,上火带来的后果就是口腔溃疡和便秘了,只要吃了很多上火的食物,不但会便秘!严重的会导致脸上出现痘痘,会影响到人……详细>>

女性经期疼痛难以忍受? 应该如何预防痛经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也变得越来越重视,有不少女性备受经期疼痛的折磨,症状稍轻的女性会感到腹部隐隐胀痛,症状严重的女性……详细>>

女性经期疼痛难以忍受? 如何预防痛经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己身体的状况也变得越来越重视,有不少女性备受经期疼痛的折磨,症状稍轻的女性会感到腹部隐隐胀痛,症状严重的女性……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