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黑豹》男主角因患大肠癌去世 年仅43岁?日常该如何预防大肠癌?

2020-08-30 09:07:52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生通常与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大肠慢性炎症、大肠腺瘤、遗传基因等因素有关,是一种对人们身体健康危害极大的疾病。

日前,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漫威电影《黑豹》男主角Chadwick Boseman28日因大肠癌病逝,年仅43岁。Chadwick Boseman生前从未公开提及患癌一事,但更早前他在社交网络发布影片时,身体明显消瘦,令网友担心其健康状况。6月,媒体又拍到他坐着轮椅,被推进急症室。

大肠癌危害很大,在生活中人们该如何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呢?

一、定期体检筛查

大肠癌具有隐匿性,早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导致发现时病情已经较严重。因此,如果出现大肠癌的早期症状,需尽早到医院做结肠检查,定期的进行体检和筛查,对于预防大肠癌至关重要。

如常见的大便带血症状,很多人以为是痔疮所致,而放松了警惕,其实这也可能是大肠癌的症状,或者二者共存,而被忽略或者混淆。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定期去医院做肠镜检查,对预防和早期治疗大肠癌,都大有帮助。此外,对于存在大肠癌家族史或大肠息肉病史的人,更是要定期做结肠镜检查,确保自身的安全,防患于未然。

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据研究表明,大肠癌的发生与饮食是具有相关性的。而当下很多年轻人日常生活对饮食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这也导致了大肠癌的年轻化趋势发展。预防大肠癌,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少加工肉类、高脂高油食物等的摄入量,少吃油炸、腌制和辛辣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蔬菜瓜果的摄入。此外,还需尽量戒酒,多年来各种研究已经表明,酒精会明显提高不知一种癌症发生的几率,因此,戒酒也是预防大肠癌的重要一环。

三、多进行运动锻炼

运动锻炼对于身体好处多多,尤其现在人们的工作多以久坐工作为主,再加上不健康的饮食,会进一步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因此需要坚持运动。坚持运动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合理控制体重,还可以增加肠胃的蠕动,加快有害物质排出体外,缩短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另一方面,运动也可以增强自身的免疫能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 结核发病90万例 死亡千余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详细>>

中央财政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贫困小儿胆道闭锁资助项目》第四例资助患者手术成功

李优璇,女,回族,9个月,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出生后不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确诊为胆道闭锁。前期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不见好转,现转……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