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一上考场就懵”怎么办?医生支招:如何在考场里拥有最佳状态

2020-06-19 17:39:05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在即,作为今年的高考生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不少考生存在一上考场全懵一下考场全会、考试脑子一片空白的焦虑状态,高考考的不仅仅是文化课的知识量,更是拼调整拼心态,与其在考前还拼命刷题,不如帮助考生进行减压和心理调适,泰然迎战,为此,我们特别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与中医科专家,给各位家长和考生支招,考前该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如何饮食,才能在考场里有最佳表现。

面对考试焦虑,家长能做些什么?

考试焦虑是考生们面对考试出现的一种复杂的身心反应,可以出现在考试前、考试时和考试后,具体表现在躯体层面为呼吸急促、心率增快、胃肠道功能紊乱头痛头晕出汗、尿频等,在精神层面表现为紧张感、烦躁,走神,失眠、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坐立不安等。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杨思渊副主任医师表示,面对考生表现出来的不同程度的焦虑,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考生调整。

1、观察和描述。对孩子来说,这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孩子在大考来临之际都会表现出紧张和焦虑,受到压力的影响而忽视掉自己具备的能力,家长这个时候需要对孩子进行唤醒,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知识储备和能力,从而增强孩子面对大考的信心。

2、核对事实。面对大考孩子最怕发挥失常,家长这时候需要帮孩子分析当下分数线与孩子自身水平究竟差多远,发挥失常的概率有多少,如果这个概率比较小,会对缓解焦虑非常有帮助。

3、关注目前。出现焦虑情绪,往往是对某种未知的恐惧,考前焦虑也是如此,目前距离高考还有不到三周的时间,希望家长和孩子都不要想太多未来的事情,不要想考试结果究竟会如何,需要静静感受当下,看看生活环境、注意身边的人和事,当注意力从未来拉回当下,焦虑水平也会逐渐下降。

4、积累正性情绪。正性情绪就是我们说的“正能量”,一些负面言论、悲观的影视作品都可能会给孩子带来负面情绪,在大考来临之前,我们需要输出正能量,给孩子正面引导。

5、家庭父母及其他支持。考生的焦虑,不仅来源于自身,大部分焦虑情绪是受到周边环境的影响,考前不仅学生焦虑、家长也很焦虑,这时候家长万万不要期待文化课基础薄弱的孩子一飞冲天,不要施加压力,把孩子的心态调整到最佳。

考生如何自我调节焦虑情绪?

家长配合、环境因素等都是影响考生情绪的外在因素,考生自我心理调节非常重要,那么在大考前夕,考生如何针对焦虑情绪进行自我调节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查彩慧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我调节。

调节神经功能紊乱,缓解应激反应引发的身体紧张,如腹式呼吸、肌肉放松、 适量运动;

心理调节改变应激状态引发的心理紧张,通过感恩、哭泣、倾诉、求助、助人、自我对话避免消极思维。

增强内心的稳定感和安全感,通过维生素T、冥想、关爱等。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汪玲华各位考生提出“科学用脑注重效率”,即在复习时要集中精力,注重效率,讲究方法,在大脑疲劳时要及时休息、及时调整,考试前夕的休息十分重要,切莫以牺牲睡眠时间去复习。

中医专家分享考前食谱

除了心理调节,高考前的饮食对考生们也至关重要,很多家长在孩子考前为孩子搜寻各种食谱、补品,希望孩子在考试这几天能够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中医儿科张静主治中医师给我们分享了考前食谱,父母可以为孩子学起来,为孩子把好饮食关。

健脾利湿、消暑清热、滋阴养生—冬瓜薏米水鸭汤

材料:薏米20克、扁豆10克、蜜枣1枚、陈皮5克、冬瓜150克、鸭肉250克、生姜3片。

烹制:药材稍浸泡,洗净;鸭肉洗净、切块,用生姜片炒一下,一起与冬瓜下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滋阴降火、健脾补肾、清肺补虚——节瓜沙虫瑶柱汤

材料:节瓜150克、淮山15克、莲子10克、陈皮3克、沙虫15条、瑶柱8颗、猪肉200克、蜜枣1枚。

烹制:猪肉洗净飞水,后加入所有材料和清水1500毫升(6碗量),武火滚沸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排毒利水—南北杏菜干煲咸猪骨汤

材料:菜干50克、南北杏20克、玉米半条、红萝卜50克、蜜枣1枚、陈皮5克、咸猪骨300克。

烹制:猪骨用盐腌制一晚。各物分别洗净,菜干浸泡,各材料一起与猪骨下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健脾开胃、补气活血—红萝卜玉米牛骨汤

材料:红萝卜100克、玉米1条、白萝卜50克、蜜枣1枚、陈皮5克,牛骨300克、蒜头2瓣、生姜3片。

烹制:各物洗净。牛骨飞水后一起与其它材料入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清心润肺、开胃健脾、滋补养颜——海底椰乌鸡汤

材料:海底椰50克,龙眼肉15克,杞子15克,党参10克,乌鸡半只,生姜3片。

烹制:各物洗净,加入清水1000毫升(4碗量)和500毫升椰子水(2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下盐便可。

止咳化痰、润喉护嗓——川贝炖贡梨

材料:川贝10克、冰糖10克、贡梨1个。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贡梨切块,一起下锅,加入清水1000毫升(约4碗量),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约1小时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吃什么 考前焦虑 高考压力 高考

北京高三学生近视超了八成 哪些食物有利于治疗近视眼?

北京市初三和高三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超过了八成,如果父母双方近视孩子近视的几率将高达26%,近视低龄化趋势日益显著。目前,我国青少年眼部屈……详细>>

“食不下咽”可能是有吞咽障碍 众多老年人正因此危及生命!

2019年11月8-10日,第六届中国吞咽障碍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分会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详细>>

周杰伦自称增肥26斤 男人增肥方法有哪些?

日前,周杰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为人父后的幸福点滴,并称陪着妻子昆凌3年增肥13公斤!不过迷之自信的杰伦直说自己长胖歌迷看不出来。男人……详细>>

秋冬气候干燥吃什么?百合滋补润肺很有效!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容易引发咽喉及肺部不适,此时需要一些食物来帮助我们调节身体,百合就是其中较优的一种,它不仅具有滋补的作用,还有利于润……详细>>

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失眠症状 失眠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失眠症状,那究竟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平时又可以吃些什么来缓解失眠症状?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