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适当参与体育运动要做好防护 运动之前必须做好这几件事

2020-05-08 09:03:12      

新冠肺炎流行以来,由于需要减少出入公共场所,不管是成年人、老人、小孩的运动量都大大减少了,日前,北京疾控中心有专家提示大家,需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但大家在公共场所运动的时候也要做好防护。对于体育运动项目的选择,可以避免足球、排球等运动,减少接触公共器材,保持手部卫生,在运动期间,不要触碰口鼻、眼睛等部位,避免扎堆聊天,如果人员密集,因佩戴口罩,回家后要注意个人卫生,洗澡、更换衣物。除此之外,运动也要注意安全,运动前必须做好这几件事。

运动之前必须做好这几件事

1、运动的强度及时间要依个人的体能慢慢地增加,强度一定要适当,不能过度劳累;最好每天都能够坚持做30分钟左右的运动或每周维持3~5次,每次30分钟。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避免时间太长造成对身体不必要的伤害。

2、运动前要有10分钟左右的暖身运动,运动后也要有5~10分钟的缓和运动。

3、选择合适的运动鞋及运动器具,鞋底要富弹性且要防滑。

4、选择平整且温度适宜的运动场地,以保证运动的安全性、舒适性。

夏季运动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止中暑

夏天温度高,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应做好防晒避暑工作,防晒霜/喷雾,帽子,眼镜,套袖, 皮肤衣等,并备藿香正气液,十滴水,仁丹等。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爱出汗,活动后出汗比较严重,体内的营养也会流失很多,人体在出汗后体内的钠盐等电解质也随之流失,会出现脱水的症状,汗的主要成分是水分与钠离子,而盐分就包含钠离子,出汗后,建议喝淡盐水,来补充体液。

出现中暑症状后,首先应远离高温和日晒环境,搬至阴凉通风处然后给患者进行物理降温,如用湿毛巾擦拭患者额头,手心,脚心等降温。如果患者中暑比较轻,神智清醒,可以给患者喝一些盐水补充体液,并送医院进行相关处理。

做好防晒

夏季炎热,阳光照射强烈,户外活动中不但爱出汗,也容易晒伤,建议选择长袖速干类服装,减少皮肤裸露,阻挡紫外线。

搭配皮肤衣,防晒效果更好。山上山下温差较大,并且山顶阳光照射更强,皮肤衣在防晒的基础上还能够避免由于温差带来的身体不适,也减少了穿越树林时树枝带来的伤害。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一件防水外套,防止山顶风大或由于降水引起的热量流失。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育运动注意事项 体育运动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湖南益阳一干部在防汛接班途中发生交通意外不幸坠河遇难?暴雨天气开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一段时间内,全国各地开启暴雨模式,每年因为暴雨天开车出事故的事件频频发生,这也给人们敲响警钟,暴雨天开车时一定掌握相应的技巧,保证行……详细>>

贵州都匀发防疫提示:不要网购食品包括水果,物品请谨慎网购?疫情期间购物需注意什么?

春节即将来临,家家户户开始置办年货。年轻人习惯在网上购物,购买国内外的零食以及服装、化妆品等;中老年人习惯去超市或市场购买年货和用品。然……详细>>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 专家解析如何科学接种疫苗

由于狂犬病的死亡率近乎100%,不少人因此产生过度的恐慌感。虽然狂犬病不可治愈,却可以预防,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2016年9月28日……详细>>

乘客飞机上昏厥身亡 乘坐飞机如何预防航空病?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来来往往乘坐飞机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但厦门一名55岁女性,在一趟旅途中在飞机上昏厥抢救无效身亡。乘坐飞机如何预防航空病……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