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乘客飞机上昏厥身亡 乘坐飞机如何预防航空病?

2018-01-02 09:20: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来来往往乘坐飞机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但厦门一名55岁女性,在一趟旅途中在飞机上昏厥抢救无效身亡。据报道,该女士是独自出行,在飞机上曾有身份为护士和医生的乘客为其查看,并服食过速效救心丸,但其后却晕厥抢救无效身亡,抢救医生记录:“患者符某某,女,55岁,因心脏呼吸骤停1小时,120送入院。120人员述患者1小时前于飞机上突发心跳呼吸停止……”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乘坐飞机时间过长,就会有恶心耳鸣甚至心慌焦躁的状况,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可以自我调节,但也有些重症病人,不适合乘坐飞机,或者对航空病并不了解,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航空病?此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给广大网友以下建议:

首先要学会防晕机:晕机呕吐是平衡器官紊乱,身体适应较差的缘故,一般只要保持冷静,排除杂念,服些防晕车船药就会平安无事。如果知道自己可能会晕机,最好在登机前15到30分钟服药。饮食尽量清淡一点,因为油腻厚味的食物会刺激胃肠,更容易造成呕吐、头晕。

其次要防旧病复发:飞机起飞、降落、上升、下降、转弯、颠簸等飞行姿态的变化,以及飞行在穿越云层时光线明暗的快速变化,会刺激一些疾病发作。由血栓或出血引起的脑病患者,绝对不要乘飞机;重度脑震荡病人应有专科医生随行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轻度脑震荡病人应随身带些止痛药;患有血管硬化症的老年人在登机前可服少量镇静剂,感冒流鼻涕和鼻塞不通的病人最好不乘坐飞机,因为咽鼓管阻塞有鼓膜穿孔的危险。

此外,还要有效地防治航空性中耳炎?

(1)调节鼓膜内外压力平衡做吞咽动作,促使耳咽管主动通气,以调节鼓膜内外的压力 平衡。当飞机在飞行中尤其在下降之时,每当有胀满感或听力稍受影响时,及时作吞咽 口水,或做捏鼻闭口吹张(鼓腮),或嚼糖果(泡泡糖、回香唐),或喝些饮料,这样可 使耳咽管口短暂地开启,使中耳腔内的压力与外界气压保持相对平衡,从而可预防航空 性中耳炎的发生。婴幼儿的耳咽管较短,且鼻腔部常有粘液阻塞,当飞机快速上升或突 然下降,气压急剧变化时,对耳部的刺激更大,常因耳部疼痛不适而可恼不安。所以, 如果携带婴幼儿乘坐飞机,应准备好饮料和奶瓶,在飞机升降时用哪个奶瓶给婴幼儿喂 饮料,若是稍大一些的孩子可教其作吞咽动作。如果因疏忽未带奶瓶或饮料,母亲可给 婴幼儿哺乳或让其吃其他食物。

(2)患有耳、鼻部炎症或感冒者暂勿乘机。已患有鼻炎、鼻窦炎、中耳炎、耳咽管粘波 阻塞等疾病的人,如果乘坐飞机旅行,则更容易发生航空性中耳炎。得了感冒,鼻咽部 粘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加,可使耳咽管鼻咽侧壁的开口堵塞,又是既是尽力做吞咽 动作,也不易使耳咽管开放。亦容易引起航空性中耳炎。因此,患有上述疾病而并且较 重者,注意暂时不要乘坐飞机。曾有一乘坐飞机的旅客因正患感冒,当飞机起飞后上升 爬高时,他感到耳中轰轰直响。听力下降,然后就是逐渐加重的耳胀、耳痛,飞机着陆后,发现其鼓膜已穿孔。但如果换鼻炎或感冒等疾病的症状轻微,则可以乘坐飞机旅行 。

(3)若患航空性中耳炎应积极治疗,可用1%~2%麻黄素或1%快麻液点鼻,使耳咽管管口 粘膜血管收缩,管口开放;然后作耳咽管吹张通气治疗(耳鼻喉科有此设备),一促使 中耳腔内与外界气压恢复平衡;还须应用抗生素(如吡哌酸每次0.5克,每日3-4次口服 )、激素(如强的松5-10毫克,每日3次口服)等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乘坐飞机注意事项 航空病 乘客飞机昏厥身亡

爸妈备孕期喝酒宝宝易患先心病 备孕期间这几件事别做!

备孕期间不喝酒,很多备孕的夫妻都知道,但若一旦喝酒了,会怎么样呢?据报道,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不论父母,怀孕前后……详细>>

广西援鄂医疗队员梁小霞逝世?新型冠状病毒治愈后需注意什么?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经过人们的不懈努力,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这主要得益于医护人员奋战在……详细>>

我国已有五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想要预防新冠肺炎,接种新冠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是很多人对此持观望态度,不知道新冠疫苗到底安全不安全,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目……详细>>

剖腹产后6小时可起床活动 远离术后危险疾病

剖腹产是许多产妇选择的分娩方式,可是,它带来的疼痛让产妇丝毫不想挪动身子。专家提醒,术后6小时就可起床活动,促进血液循环,远离术后一些危……详细>>

癌症男子边治病边诈骗 记住这20条远离癌症

今年49岁的王某曾因吸毒被劳动教养一年,因故意伤害罪同年被判刑5年,2005年10月释放。2011年,王某被查出患有癌症,就医同时还实施……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谢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