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立夏养生要重视养“心” 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做好3点!

2020-05-03 11:26:11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到来,即将立夏,全国各地的气温明显升高,很多地区降水量也增大。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节气是心阳旺盛的时候,因此这个时候要注意养生。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此外就是在饮食方面的调理要做好,立夏节气吃什么好?怎么吃才养生?

立夏节气饮食注意事项

立夏前后,在饮食调养方面,应该坚持“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粗粮。

一、饮食清淡

随着温度的升高,人们容易心烦意乱,出现失眠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因此饮食上要注意以清淡为主,要注意养“心”,调整日常的饮食结构,做到低脂肪、适量蛋白,易消化、充足维生素矿物质为主。夏季胃口不佳时,不妨适当食用一些汤饮类,像银耳莲子粥、绿豆粥等药膳,达到清热解暑、祛火除烦的作用。

二、多喝水

夏季气温炎热,动不动都能出汗,身体水分需求加大,因此要注意补充水分。建议每日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去喝水。尤其在大量出汗后,一定要及时得到水分补充。运动时,还可以适当选择一些功能性饮料,以补充期间身体丢失的电解质。

三、避免贪凉

炎热气温下,很多人喜欢吃冰冻过的饮品,例如雪糕、冰棍、饮料等。需要注意的是,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最好不要马上吃,避免刺激肠胃,加大肠胃负担。尤其是胃肠道功能差的人群,更要注意避免进食冰冻食品,冷藏的水果的食物,最好要等温度适度恢复后再吃,否则很容易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除了饮食方面要注意外,日常生活作息方面也要格外注意。由于“立夏”后天黑得晚亮得早,人们往往容易晚睡早醒,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因此应该顺应自然变化合理调整作息,以接受自然清明之气。

此外,立夏前后气温波动较大,晴雨变化无常,尤其早晚仍比较凉,中午气温较高,应该适时添减衣物,既要避免中暑,亦要避免着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饮食 立夏养生 立夏

立夏到 天气渐热闭汗症和多汗症病人需及时治疗

今天立夏,天气渐热。杭州市三医院外科王海明副主任说,天气热起来,是闭汗症和多汗症的患者最难受的时候。最近就收了两例。一个是干体力活滴汗……详细>>

5日立夏 天文专家提醒:气温升高要注意精神调养

当人们还没有完全体味到春天的气息时,炎热的夏天马上就要到来了。5月5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立夏表示春季结束,夏天开始。天文专……详细>>

立夏时节四大养生秘诀

立夏,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后,炎暑将临,雷雨增多。详细>>

立夏饮食要注意什么?怎么吃能让身体适应夏天?

立夏是农历24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每年的5月6日左右,是二十节气中……详细>>

立夏养生指南:保证睡眠充足 注意戒躁戒怒

5日22时44分迎来传统节气立夏。养生保健专家提醒说,这一时节气温将不断升高,公众在衣着和起居方面要有所讲究。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