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5岁贫困少女视力骤降至0.1 公益基金助力角膜移植备战中考

2020-04-16 17:25:3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名15岁的贫困学生突发右眼急性圆锥角膜急需角膜移植手术,4月10日,广州爱尔眼科医院为其成功申请专项救助基金并顺利完成了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助其恢复视力备战中考。据了解,这是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与广州爱尔眼科医院于今年3月共同发起的眼病公益救助项目,帮助贫困眼疾患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15岁贫困少女突发眼疾,急需角膜移植

15岁的小鹿(化名)是初中三年级学生,与家人共同住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去年7月,她右眼视力无故骤降至0.1,无法使用右眼进行正常的书本阅读,也直接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经医院初步诊断,小鹿患有右眼急性圆锥角膜。考虑到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建议小鹿转至上级医院治疗。小鹿随家人辗转南昌、广州两地求医,最后找到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晏艳霜。

晏艳霜主任介绍,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致角膜中央向前凸出、变薄呈圆锥形,并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的角膜病变。这种病常见于年轻人,多发于15-25岁。圆锥角膜早期发病比较缓慢,主要表现为渐进性的视力下降,患者近视和散光度数会不断加深,需要频繁地更换眼镜。发病早期若未及时发现并接受治疗,很可能进一步恶化致角膜穿孔,最终导致失明。小鹿的圆锥角膜发现较晚,晏主任建议小鹿尽快进行右眼角膜移植手术,以免病情恶化。

小鹿患病后,右眼视力急速衰退,为了能看清眼前的事物,她在读书写字或者日常看东西时,逐渐养成了眯着右眼、只用左眼看事物的习惯,这也导致她左眼经常性产生视觉疲劳

小鹿与奶奶、父亲、母亲三人同住。奶奶在十几年前因患有青光眼而导致视力衰退,现在生活无法自理。小鹿的父母是家中主要的经济来源,母亲每月外出打散工并照顾小鹿的学业,父亲在家务农,照看患病的奶奶。2016年1月起,小鹿家庭经龙南县贫困状况摸底调查后,认定为本县扶贫低保户,并列入精准扶贫对象,由县水利局、县政府的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据村委会出具的证明,小鹿家庭2019年全年收入仅有1.5万元。

“我们家庭条件不好,来广州看病都是借她舅舅的车过来的。我女儿还这么年轻,不管花多少钱,我都希望能治好她的眼睛。”小鹿妈妈谈到女儿的病情时,不禁落下了眼泪:“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看着她健健康康的成长。”

获公益救助,得以顺利完成手术

今年3月,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与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共同发起了眼病公益救助项目,帮助贫困眼疾患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得知小鹿的家庭经济情况后,晏艳霜主任安排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帮该家庭申请专项的救助基金。在工作人员的全力配合下,仅花费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材料的申请报送工作。4月1日下午5时许,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传来喜讯,小鹿获批角膜移植专项公益救助基金2万元整。

4月8日,广州爱尔眼科医院为小鹿联系到合适的角膜供体,4月10日下午3点半,晏主任为小鹿进行了板层角膜移植手术,手术耗时53分钟。

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晏艳霜主任表示,考虑到小鹿年纪较小,还是今年中考的应届考生,本次手术采用了深板层角膜移植术,这种手术方式难度较大,但术后出现排斥反应概率较低。希望小鹿能早日康复,回到学校继续备战中考。

据悉,角膜供体是稀缺的资源,大部分患者只能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等待机会。广州爱尔眼科医院依托爱尔集团自建的10家眼库资源,30天内可极速安排角膜移植。小鹿这次从联系到获取供体资源仅需7日,大大降低了等待的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通讯员:林郁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力 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移植

美一女子起床发现左眼失明 医生诊断其患上了“猫抓病”

养宠物的人往往会把宠物当做家庭一员与其亲密无间,但这样可能也会有健康隐患。据报道,美国俄亥俄州一名女士近日一早起床后,突然发现左眼失去了……详细>>

美弱视女童首次戴眼镜开心笑容萌化千万网友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2日报道,美国辛辛那提市的一位爱心妈妈为自己两岁大的女儿献上了一份爱心礼物:一副弱视眼镜。小家伙在戴上眼镜之后,……详细>>

青岛超八成初中生近视 电视作业成元凶

3岁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就得配近视镜;十一二岁的孩子短短一年时间近视镜就增加200度……青岛曾对市内四区近9万名小学生进行视力调查,结果发……详细>>

2030年高中生近视率要低于70% 日常预防近视要注意什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八部门30日联合……详细>>

我国近视总人口已达4.5亿左右 近视不要轻视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感知的外来信息有80%左右是通过视觉获得。因此人人都渴望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享有看得清、看得持久、看得……详细>>

  • 吕林

  • 邹玉平

  • 杨华胜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