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8岁女孩肚子疼送医切掉半边输卵管 孩子喊肚子疼警惕这几种疾病

2020-04-16 09:27:51      

肚子疼是儿童的常见症状,导致孩子肚子疼的原因有很多,但若统统当成简单肠胃疾病来处理,可能会会延误病情。有报道称,此前一名浙江的女孩突然肚子疼得厉害,但家长直接当成简单的肠胃疾病来处理,到医院就诊,发现该女孩一侧输卵管坏死,最终切除了。

孩子喊肚子疼警惕这几种疾病

阑尾炎:病初一般脐周围会疼痛,渐渐地疼痛位置转到右下腹,持续一段时间时,会伴有反跳痛、呕吐及发烧,体温可升高达39℃左右。腹痛时孩子常常蜷曲着右腿卧床或弯着腰走路,如果孩子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疼痛的话,他的哭闹也与平时不一样,会蜷缩着身体,并且出冷汗。此时,家长应怀疑是否有患阑尾炎的可能。

胃炎:孩子常常反复阵发性腹痛,以脐上及脐周痛为主,常同时伴有上腹部压痛,不爱吃饭,身体逐渐消瘦,还会出现呕吐、泛酸等典型表现。多数患儿有饥饱不均或平时爱吃生冷食物。以往认为慢性胃炎小儿不多见,但由于现在的孩子容易多吃“垃圾食品”,父母又不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发病率日渐升高。若反复出现上腹痛或脐周痛,应及早做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肠套叠:对于婴幼儿尤其2岁以下的阵发性的哭吵,不容易安慰,哭吵持续约10-15分钟,间隔15分钟至一两个小时,可伴呕吐以及排暗红色或者果酱色大便,一定要当心,可能是肠套叠。

消化性溃疡:小儿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各种各样,不同年龄症状差异较大,多发于学龄期儿童,腹痛症状明显,常常会反复发作,孩子会感觉脐周部疼痛明显,有时有夜间痛,腹部检查可有上腹部压痛,患儿可有消瘦。若有上述症状建议尽早胃镜检查。

处理宝宝肚子疼的2个误区

1、不能盲目按摩

当宝宝出现腹痛现象时,家长们会习惯性地采取按摩腹部的方式来试图缓解宝宝的疼痛,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你并不了解导致宝宝腹痛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如果宝宝是因为肠胃不消化而腹痛腹胀,那么,可以顺时针按摩来帮助宝宝促进消化,但是,如果腹腔内部感染发炎或梗阻,这些原因所造成的宝宝腹痛,就不能随便按摩,盲目按摩容易造成宝宝的肠坏死等危险,应在检查具体原因后再做护理。

2、不能盲目热敷

宝宝腹痛时,有些家长会用热毛巾或暖宝宝给宝宝敷在腹部,这样的做法也十分片面,我们热敷的目的是希望促进宝宝的腹部的血液循环、保暖腹部,这种方法在宝宝的腹部受凉后可以通过热敷护理缓解,但是,其他原因所导致的腹痛就不宜热敷,尤其是急性阑尾炎所造成的腹痛,热敷的话很容易促进炎症加剧,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宝宝腹痛时不能盲目热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卵管 儿童肚子疼 肚子疼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省二医正式启动贫困先心病儿优惠项目 第一例贫困患儿已入院等待手术

在我国,每年都有数十万的儿童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特别是贫困、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落后的偏远地区,成为先心病的高发地区……详细>>

解读中国1型糖尿病现状:儿童患者数量不断增加 成年患者也频繁出现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BMJ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表示,尽管目前中国1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在全……详细>>

全球哮喘病例数量急剧增加 儿童如何预防哮喘?

哮喘是儿童中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加拿大研究人员9月30日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如果孩子在出生后的头3个月内能从周围环境获取4……详细>>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