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细嚼慢咽真的能减肥吗?一口食物咀嚼多少次最好?

2020-03-31 09:03:32      

从小到大,长辈们都在告诉孩子们要“细嚼慢咽”,这不仅仅关乎礼仪,更关于健康,细嚼慢咽不仅能让你肠胃更健康,还能有助于减肥。

近日,著名演员尹正晒出了自己吃春饼的视频,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他在吃春饼的时候,一口春饼咀嚼了121下。很多网友表示,怪不得明星那么瘦,我们那么胖,都是有原因的。也有一些人感到困惑,咀嚼的次数增多真的有助于减肥吗?嚼的多真的会瘦吗?

嚼得多真的会瘦吗?

首先多咀嚼可以增加饱腹感。食物从嘴进入食道,再由食道进入胃部,再经由胃进入小肠,我们的饱腹感才会传达给大脑,告诉我们吃饱了,可以停止进食了,但这个过程需要20分钟左右,如果你吃的太快,大脑还没有接收到信号,胃部也没有接受到大脑的指令反馈,你就会一直在吃,以至于吃的过多,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仔细咀嚼,吃够20分钟,让你的胃感受到饱的时候就立刻停止进食。

那每吃一口,要咀嚼多少次适宜呢?

据专家介绍,一口食物在嘴里至少经20次咀嚼,才能得到唾液带给我们的恩惠,能达到30次更好。不过,我们吃饭都养成了习惯,一下子改为细嚼慢咽很有难度,不知不觉中就忘了,看来,养成良好的习惯尤为重要。

嚼的多、吃的慢还有什么好处?

1、有助于增强记忆力

咀嚼可以有助于增强记忆力,对于处于学习阶段的孩子而言也十分重要,有研究表示,咀嚼可以刺激到海马区细胞,也就是掌握学习的部分,吃饭咀嚼这个动作,可以增强这部分的活跃度,延缓衰老,记忆力也会相应提高,所以我们吃东西不要狼吞虎咽。

2、有助于美容

曾经有研究表示,嚼口香糖可以锻炼面部肌肉,那么咀嚼也是同样的道理,在咀嚼过程中,可以加快面部肌肉运动,供血量加大,面部有规律地运动,可以增加肌肤弹性,延缓面部肌肉的衰老,减少皱纹的产生。

3、细嚼慢咽有助于营养吸收

食物在经过细嚼后,能够扩大食物和肠管的接触面积,这样可以让消化液充分地发挥作用,使肠壁广泛吸收食物中的营养。咀嚼食物的快慢、粗细,使胃肠道对人体营养物质的吸收有明显不同。细嚼慢咽可以反射性引起胃液和其他消化腺分泌增多,为食物进入胃肠做进一步消化做好准备,减轻胃的负担,这样胃就可以更加细致地工作,让人体更充分地吸收营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嚼慢咽 咀嚼 尹正吃春饼 尹正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人头晕吃什么好?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女性头晕这一症状往往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有时候头晕是小问题,有时候头晕却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女人头……详细>>

长期吃大蒜可降低胃癌死亡率 吃大蒜对身体还有这些好处!

在大多数人认知中,大蒜是调味品之一,也是一种辛辣刺激的食物,殊不知,它能抗癌,并且已有科学认证。据报道,日前,权威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广东引导学生不吃方便面遭学生吐槽 长期吃方便面有啥不好

广东为学生吃得科学健康给出具体指引,要求学校食堂不得把火腿肠、烤串、丸子、腊肠作为荤菜。食物品种、口味应多样化;每餐蔬菜不少于50%;火……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