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浓度75%的酒精消毒效果好 酒精浓度太高还可能成为细菌的“保护伞”

2020-03-06 09:00:40      

喷洒酒精、居家擦拭各种家用物品、手机,成为防疫期间的常用手段,但我们在使用酒精的时候,需要注意酒精浓度,有实验报名,浓度在70%--75%的酒精杀菌效果最好,能够将细菌体内蛋白质凝固,彻底把细菌杀灭,若酒精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不能有效杀毒。

酒精为什么可以杀毒?

酒精能杀毒好像是一种生活常识,也是医学上使用最广泛的消毒剂之一,可以与水相溶,

乙醇之所以能够消毒,与其脂溶性有关,乙醇的脂溶性可破坏生物磷脂双分子构成的生物膜,从而导致病毒的死亡。

酒精是否浓度并非越高越好

在生活中,我们可能有一种认识误区,酒精浓度越高越好。酒精能够消毒的确与浓度有关,但并非越高越好,事实上,要达到最好的消毒效果,应该是在60%以上,其中75%浓度的酒精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医疗卫生中最常用到的。

那么比75%浓度更高的酒精杀菌情况如何呢?事实上,95%的高浓度乙醇杀毒效果并不如70%-75%的,因为高浓度乙醇可能会为细菌蛋白质上结成硬膜,成为了细菌的“保护伞”,细菌在这种环境下不会死亡。

使用醇类消毒剂需要避免火源和高温

关于醇类消毒剂,目前市场上能购买到的还有异丙醇类消毒剂,一般称为消毒火酒,浓度一般为60-70%。这类消毒剂与乙醇类消毒剂有相同的杀菌原理,也可接触人体医用,而且相较于亲脂类病毒,异丙醇类消毒剂具有比乙醇类消毒剂更好的杀菌效率。对于细菌一类,异丙醇消毒剂也比乙醇消毒剂更有效。而且异丙醇的价格一般为乙醇价格的1.2倍。

对于非接触人体医用的醇类消毒剂,还有一种醇的杀菌消毒效果比上述乙醇和异丙醇更明显,那就是正丙醇,即1-丙醇。因其生产工艺、提纯工艺复杂,正丙醇的价格则更加昂贵。正丙醇不用于接触人体消毒的原因有:正丙醇不易挥发(其沸点为97.1℃),并不是人体表面消毒的好方法,并且正丙醇对人体毒性高,接触高浓度蒸汽容易出现头痛,倦睡,共济失调等,长期接触皮肤可导致皮肤干燥、皲裂。将其作用于人体消毒可谓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但是,我们可以将参入了正丙醇的醇类消毒剂作用于家居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马桶圈等,然后等待其发挥强大的消毒功效即可。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醇浓度 酒精浓度

清除衰老细胞可逆转脂肪肝

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患者即便喝少量酒或不喝酒,也会在他们的肝脏中产生过量的脂肪。这种疾病的范围能够从简单的脂肪肝到肝纤维化和肝硬……详细>>

广州公布345人终身禁驾 开车时应该注意的”五忌“

昨日,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对一批在广州市因交通肇事逃逸、醉酒驾驶致人死亡等违法行为,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详细>>

都说适量喝酒有益健康 现在法国专家出来辟谣了

适量喝酒有益身体健康,比如促进血液循环啊什么的,不仅酒商会在广告中鼓吹“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不少营养专家也认为酒精对健康有积极作用……详细>>

4岁女童因爷爷喂酒上瘾 偷饮1斤多昏迷4天未醒

一斤多白酒和药酒,对于一个普通成年人来说已算“海量”。然而,近日,4岁的女童小妍(化名)却一次喝下了这么多酒,因酒精中毒而昏迷。截至昨日……详细>>

佘诗曼被醉倒街头遭揩油 饮酒前应先行食用油质食物

近日,年近40的佘诗曼被港媒爆料醉倒街头遭揩油。上周五晚,佘诗曼与好友出席中环兰桂坊一夜场开幕会,期间兴奋过度,饮酒无数,导致大醉,直到……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