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外出购物回家后怎样消毒?居家环境该如何消毒?

2020-02-10 10:09:58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为了隔离病毒、保护生命安全,绝大多数人都宅在家里“不敢动”,偶尔的出门可能只是出去买菜,但就这短短的买菜时间里,会不会沾染上病毒?出门买菜回来后需要消毒吗?如何消毒呢?日前有专家表示,外出买菜回家后,首先要摘掉口罩,进行外折扎紧、放入垃圾桶,同时用流动水洗手。最好是把外套、鞋子包括鞋底、购物袋表面,要采用75%的酒精喷洒表面进行消毒。

不仅购物回来后需要消毒,居家环境里消毒通风必不可少,首先要保持家庭环境的通风,空气流通,家庭环境和物品需要清洁,有条件者也要进行消毒。

1、空气消毒

首先需要自然通风,每天通风换气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室外空气差的话可以减少通风的次数,若室外空气好,可以尽可能开门开窗通风换气;其次,空调的过滤装置也要进行清洗消毒。

2、家中物体表面消毒

首先,门把手、家具等物体表面,可以用消毒液进行擦拭,消毒时间大于1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擦拭,,消除消毒剂残留;其次,衣物、毛巾等物品,也要保持清洁,保持个人卫生,有条件可以选择煮沸或消毒浸泡等方式进行消毒;还有餐具的消毒,餐具水杯等消毒建议用煮沸或蒸汽消毒方式,可消毒15分钟,或使用消毒碗柜进行消毒。

消毒注意事项

消毒剂的使用需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个人防护的装置,例如围裙口罩、手套等,减少对消毒剂的不必要接触,避免消毒剂伤害身体,无论是否有戴手套,消毒完成后要彻底洗手,用清水洗去残留,消毒剂的使用需要注意稀释的比例,按照说明书进行使用。

拿到外卖或快递,需要消毒吗?

宅在家里,快递、外卖可能是我罪频繁接触的人和物了,拿了快递和外卖后,担心自己染上病毒,究竟会不会染上病毒呢?需要消毒吗?首先外卖和快递染上病毒的几率较低,若担心与快递员和外送员之间传染病毒,可以让外卖小哥放在门口,他走了你再去取,等把物品拿回来,也可以用酒精进行消毒,然后彻底洗手再打开外卖使用。快递在运输过程中,病毒绝大多数已经死亡,被传染的几率更低,如若担心,收到后也可以直接用酒精擦外包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居家环境消毒 外出后消毒 购物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5.27]抗癌专家何裕民讲座:肿瘤患者的中医药康复策略

为肿瘤患者成功康复路上的难点,5月27日深圳科学馆权威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面对面为您解答!详细>>

非医鉴定胎儿性别最高罚3万 女人引产有何危害?

国家卫计委近日印发《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明确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详细>>

22岁女生乘网约车后失联,滴滴深夜回应?女性乘坐网约车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年网约车普及,给人们生活提供了便利,几乎能做到随叫随到,然而年年就会出现坐顺风车或滴滴车出事事件,尤其是单身女性更应该把安全放在……详细>>

美女模特隆胸三次胸围已达34MM 隆胸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美国女子阿莱格拉·科尔(Allegra Cole)放弃平淡无味的钢琴教师生活,转而投入模特行列,并且开始疯狂隆胸。现年47岁的她胸围已达……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