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家庭食品安全与营养建议发布 特殊时期宅在家可以这样吃

2020-02-05 09:02:27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还在继续,一部分人已经返回工作岗位,还有一部分人仍然继续这“宅”生活,为了让我们“宅”的更科学更健康,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食品卫生分会、中国食品卫生杂志社今天上午联合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之家庭食品安全与营养建议》,其中提到,在食物制作过程中生熟要分开,准备多个砧板,肉、水产品、果蔬等要用不同的砧板来制作,盘子、碗等器皿也要坚持生熟分开,并及时清洗消毒,肉蛋类需要彻底煮熟才能食用,减少凉拌等生冷食物,卤肉酱肉等熟食也要注意,尽量不要吃隔夜的食物,并提到尽量在家自己烹饪食物,减少点外卖。

特殊时期,人们宅在家中,运动量减少胃口差,宅在家里可以这样吃,简单清淡增强抵抗力。我们要管好我们的嘴巴,注意饮食方式,以及量的摄入,可以参考如下饮食建议:

1、主食要粗粮细粮搭配好,可以适当选择粗粮,例如八宝粥、杂粮饭等等,增加膳食纤维,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控制血糖、对稳定血糖有一定的作用。

2、控制肉类的摄入,包括鱼肉、猪肉、牛肉等,有人说吃“白肉”对身体好,就对鱼肉鸡肉等摄入不加节制,对任何事物的摄入要定量,才能对身体有益处。

3、坚果是过年期间茶几上最常见的零食,花生、瓜子、开心果、巴旦木……很多人一吃就是一大把,坚果内含油脂和脂肪,要控制摄入量,我们建议一天坚果摄入不超过30g,家人之间可以互相监督。

5、炒菜少放油,尽量少吃甜食,注意控制无形糖和高脂的摄入,如果汁、奶茶、热饮等等。

6、自我监测体重,增加运动量。

然而过年期间,因为菜肴丰富,很多人都会多吃菜少吃主食,甚至不吃主食。但主食这类碳水化合物在日常饮食当中非常重要。碳水转化成葡萄糖的进程相较于蛋白质和脂肪更快,能够及时供应大脑能量的需求,春节饮食当中需要适量的主食摄入,其中全谷物、杂豆、薯类等是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 疫情防控

湖北上月5人死于手足口病 腮腺炎发病率上升

湖北省卫生厅通报了上月湖北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其它感染性腹泻报告人数最多,其中5人死于手足口病。专家提醒,手足口病……详细>>

北京中小学生服用中药防甲流 不同年级剂量有别

从昨日开始,北京市中小学陆续开始组织学生服用预防甲流的漱饮中药。考虑到学校情况的差异,各校服用漱饮方的方式也没有“一刀切”:东城部分学……详细>>

我国麻疹发病率有增高趋势 如何判断患上麻疹?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麻疹发病率较2013年上升了90.2%,2015年我国麻疹发病率为3.1/100万。中国疾病……详细>>

中国六月份共1189人染传染病亡 肺结核发病居首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2009年6月(2009年6月1日零时至6月30日24时),中国大陆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96966例,死亡1189人。详细>>

海南手足口病病原发生改变 7月现2例死亡病例

海南省卫生厅厅长白志勤今日上午对中新社记者透露,今年以来海南累计发生手足口病近四千七百例,报告死亡病例二例。据监测,发现病例所在村庄出……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