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H7N9疫情呈下降趋势 预防疫情还需做好几件事

2017-03-05 09:26: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2月24日至3月2日,我国内地7天累计报告H7N9病例22例,其中死亡4人。专家表示,随着各疫情发生地关闭活禽市场、停止活禽跨地区调运等紧急应对措施的落实,本轮疫情已呈下降趋势,预测未来数周疫情将进一步下降。

我国有关部门实施应对H7N9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月23日至3月3日,国家卫计委、农业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组织督导组分赴9个疫情发生省份开展防控工作督查。

国家卫计委表示,上述部门相关负责人督促指导各地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抓好疫情源头控制、监测预警、医疗救治、健康教育和家禽产业升级等措施落实,坚决打赢H7N9疫情防控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家禽产业发展,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针对近期广东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疾控专家表示,根据病毒序列分析结果,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加的突变,目前的H7N9病毒仍不具有持续人传人能力。

预防H7N9还需做好几件事

H7N9疫情呈下降趋势,但预防措施还是不能松懈,具体应该怎么预防呢?主要做好下面8点: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以及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8、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它们与野禽接触。一旦接触后,要及时给鸟笼消毒,必要时还要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防疫。

此外,从事禽类养殖、屠宰、销售、运输、加工业者,以及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这些人需要更加注意预防H7N9禽流感。如果这类人群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之医生近期活动情况。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7N9疫情 预防H7N9 H7N9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圣诞听课送好礼! 广东省中医院“冬季护颈”健康讲堂约定你!

圣诞即将来临,寒潮一波又一波,寒冷也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详细>>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