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如何度过元旦假期?要做到健康出行、减少聚集

2021-01-01 08:01:4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活动增多,人口流动将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我国新冠肺炎防控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每个人能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就是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在元旦假期即将来临之际,要做到健康出行、减少聚集。

健康出行、减少聚集

节假日期间,请大家尽量避免跨境旅行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之间可错峰安排旅行,建议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乘坐飞机或火车要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物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等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节假日期间要尽量减少聚集,不要举办大规模聚餐活动。单位、家庭一定要做好通风和个人防护。对公共用品做好清洁消毒,及时清理,保持环境清洁。在人群聚集场所务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尤其提醒大家的是,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假期养生要从饮食下手

1、喝酒要克制

亲朋好友聚一起,免不了敬酒互相唠嗑,面对他人的劝酒,请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原则,不能多喝酒。因为酒精伤身,若是醉酒的话,不仅自己难受,反而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为酒精摄入人体之后,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进而将有毒物质排泄出去。

喝酒的时候注意要克制,不能喝太多,更不能让自己喝醉。为了缓解酒精对人体的伤害,除了注意摄入量之外,还应该多吃些蔬菜,帮助减轻肝脏负担。还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E和硒元素的食物,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抗氧化剂,有助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毒害。另外,还可以多吃些水果,因为其含有不少的糖分,进入体内之后能够加速酒精燃烧。

2、一定要吃早餐

放假的时候,难得休息,很多人都想要睡到自然醒,早上都睡得很晚不愿意早起。经常睡到八九点甚至到中午才起来,这样子就会错过早餐。不吃早餐的话,会打乱进食规律,而且还会导致体内没有足够的能量支撑,很容易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

尤其是患有低血糖的人,早餐不吃容易导致体内血糖过低,很容易造成头晕问题,而且还可能晕倒。若是早上不吃,饿着肚子出去玩的话,手脚还容易无力,整个人一点精神都没有。

另外,不吃早餐的话,因为饥饿人们在中午就会吃的很多,这样子会导致肠胃的食物负担加重,长时间如此还会造成胃肠疾病出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聚集 2021年元旦 疫情期间

年过50岁男性需每年筛查前列腺癌 5种老年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我国前列腺癌发病率快速上升,年均增长率已经达到12.07%,中国泌尿外科疾病诊断治疗指南指出,50岁以上的男性每年筛查前列腺癌,详细>>

老年痴呆症在75—85岁老年人中患病率达到15—20% ——南方医院神经内科进行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

10月24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将举行“记住我,留住爱的记忆”2015年老年痴呆病义诊活动。届时神经内科专家、医生将共同为老年……详细>>

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发布 老年人用药有何要点?

你家的老人一天吃多少片药?数一数,也许你能数出10-20片,还有可能数出30-40片,让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王育琴教授吃惊的是,有……详细>>

高龄大爷走路不方便原是下肢血栓 何为下肢血栓?

今年90岁的黄伯走路不太方便,在家不是躺着就是坐着,极少走动。近日,他突然发现左脚肿了起来,两天过去了也无消失迹象,走路小腿还会胀痛。心……详细>>

87岁阿婆肚子大如孕妇 医生:老年女性更易惹上这种病

双侧卵巢囊肿、多发性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腺肌病 、肺部感染、高血压3级(极高危)、冠心病……87岁阿婆身患十余种病,子宫增大如孕……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