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酒精肝的传染性大不大 酒精肝是如何发生的?

2020-01-18 07:03:33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美酒就是人们在聚会、应酬时沟通感情的好帮手。但是长期醉酒对人体伤害相当大,醉酒对肝脏的伤害不亚于得一次急性肝炎,而醉酒的次数多了,就会真的患上肝炎。饮酒有害健康,这已成了人们的共识, 酒精性肝病分抗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病人常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病变同时存在,酒精肝会传染给别人吗?

导致酒精性肝损伤的每日饮酒量每个人各不相同,一般认为每日饮酒50-150克(1-3两)连续3年以上即可导致肝损伤,连续20年以上则可导致肝硬化。酒精性肝病早期无明显症状,但肝脏已有损害。随后可有体重减轻、食欲下降、恶心呕吐、疲乏无力、发热、腹痛与腹泻等。检查可有肝肿大、脾肿大、面色发灰、腹小、浮肿及蜘蛛痣,食管静脉曲张等。很多酒精肝患者家属及本人都比较关注这样一个问题,酒精肝传染吗?南昌市第五医院肝病治疗中心朱代群医生表示,肝炎泛指肝脏发炎,而人们通常所说的传染性肝炎指的是病毒性肝炎,只是众多肝炎中的一种。

病毒性肝炎都有不同程度的传染性,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发病率高是其特点。目前已明确的病毒性肝炎主要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5种。近年又发现有己型、庚型和TTV肝炎。另外,一些较为少见的病毒感染人体后,也可以导致病毒性肝炎,如EB病毒、巨细胞病毒、黄热病病毒、某些肠道病毒等,也有一定传染性。而酒精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细菌、真菌、立克次体、螺旋体及某些病原虫和寄生虫的感染引起的肝脏发炎等,生活中也常见到,都没有传染性。

酒精肝的发病机制可能由于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分述如下:

①NADH/NAD平衡失调。NADH是指脂肪酸合成的辅酶,NAD是脂肪酸氧化的辅酶,造成合成增加,分解减少,以致甘油三酯在肝内大量聚集,引起脂肪肝。

②乙醇、乙醛对肝细胞的毒性作用,造成细胞膜损伤。

③造成肝细胞抗原改变,引起自身免疫反应。

④缺氧。乙醇高谢状态引起肝细胞缺氧,加重肝细胞损伤。

⑤乙醛促进胶原合成,炎症刺激胶原纤维增生,造成肝纤维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病因 肝病 酒精肝

12岁女孩永远吃不饱体重近200斤?食欲亢进可能是疾病来袭!

在很多人看来,胃口好就是有福气,也是身体健康的表现。其实不然,最近特别嘴馋,吃饭一小会就感觉到饥饿,这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疾病导致的,……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男子勒死5岁患自闭症儿子 何为小儿自闭症及其病因

5岁的灵灵(化名)再也不能琢磨这个他弄不懂的世界了——这个被诊断为患有自闭症的孩子,4日清晨,被亲生父亲勒死在他的老家——赤壁神山镇的荒……详细>>

女子取出15斤中巨型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为何会出现

45岁的张女士是一个特别能干的女性,做销售工作非常勤奋,经常会忽略自己的健康,可是半个多月前,发现自己的腹部不断的变大,没几天的功夫居然……详细>>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发布:病死首因是心血管病

5月10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从2005年起,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每年组织权……详细>>

  • 田广俊

  • 高辉

  • 周晓蕾

  • 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