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视窗 > 正文

防控病毒性肺炎,好医生有好办法

2019-12-31 17:27: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央视新闻网报道,湖北武汉发现不明原因肺炎,专家组已达武汉。

  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发布《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称,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及时追踪统计救治情况,并按要求及时上报。目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已抵达武汉,正展开相关检测核实工作。武汉市疾控中心回应,不管引发肺炎的病因如何,仍然有办法做好防护,远离肺炎。

  冬季正值流感的发病高峰期,各种呼吸系统常见病毒异常活跃,以下高发人群应重点做好防护:

  防控策略

  1、老人:研究表明,年龄≥65岁的老人,病毒感染的机率大增,引发病毒性肺炎而住院的比率较高。并且,伴有慢性疾病如慢阻肺、哮喘、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由于抵抗力下降,更易引发肺炎。

  好医生推荐,一般预防措施: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①增强体质;②勤洗手;③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④在病毒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⑤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⑥出现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⑦药物预防包括尽早合理采用抗感染药物,包括抗病毒药物和抗菌药物。

  2、儿童:儿童的抵抗力较低,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病毒感染,控制不佳导致病毒性肺炎的几率大增。

  好医生推荐,一般预防措施包括:①勤洗手;②勤通风;③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④病毒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④出门勤戴口罩;⑤药物预防包括尽早应用儿童专用的抗病毒中成药,如国家卫健委多次权威推荐的儿童抗感颗粒等。

  儿童抗感颗粒是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以抗病毒为目的,筛选180多种抗病毒中药材,严密组方而成的现代抗病毒制剂,临床上针对呼吸系统常见病毒如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引起的流感、感冒、肺炎等有显著的抗病毒作用,尤其针对混合病毒感染,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及早应用,能够有效抑制病毒制,从而降低并发症如肺炎等发生几率。


  儿童抗感颗粒是国家卫健委2019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儿童流感中成药,是国家发改委“抗非典”储备库药物,是众多儿科专家推荐的安全、有效、广谱、好喝、实惠的儿童抗病毒一线用药。

  应对多种病毒感染,全家应用儿童抗感颗粒,不仅可以有效预防病毒侵袭儿童,而且防止病毒交叉感染,在寒冷的冬季为全家带来暖暖的健康防护。

  

(责任编辑:张再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