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雪天路滑易摔伤 冬季老人摔伤该怎么办?

2019-11-26 09:02:1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深冬,北方很多地区频繁降雪,路面十分滑,对于老人而言实在是危险,那么冬季老年人在外摔倒怎么办?老人如何安稳过冬?

老人摔倒会有哪些危险?

由于年纪大,很多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老人摔倒容易出现骨折,若是年纪太大了老年人手术可能也会有风险,不少人选择保守治疗,但长期卧床,可能引起并发症,例如褥疮、泌尿系统感染肺炎等并发症,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遇到老人摔倒该怎么办?

发现老人摔倒,正确的做法如下:

1、不要急于立即扶起来,可以先观察一下情况,如果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需要拨打急救电话;若摔倒后还有呕吐等症状,可以帮助先清理呕吐物,以免引起窒息;若是出现外伤,可以用衣服毛巾等压迫止血;若发生抽搐,可以给患者垫上软物,在搬运时,要平稳。

2、老年人倒地后,若是有伤筋动骨就不要进行行走了,可以用一些树枝、拐杖等固定一下,以免伤势加重。

老年人应如何预防跌倒?

1、增强老年人的防跌倒意识,从自我保护做起,不要在光滑路面上快速行走、或做一些高危的动作。

2、适当锻炼,增强肌肉的韧性,以及四肢的灵活性。

3、家人要帮助清理老人必经之路的障碍物,改善照明设备等,日常生活中速度要慢;

4、适当选择辅助走路的工具,例如拐杖、助行器等;

5、治疗骨质疏松,注意饮食,补充钙和维生素D。

6、减少外出,需要在外出时有家属陪同。

7、合理用药。按医嘱正确服药,不要随意乱用药,更要避免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了解药物的副作用,注意用药后的反应,用药后动作宜缓慢,以预防跌倒的发生。

8、保持良好心态和愉快心情,积极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太大的情绪波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摔倒 雪天摔倒

北方患高血压的人比南方多? 如何预防高血压?

调查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冬天到南方后,高压一般会降20mmhg,低压可能会降低10mmhg。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到了南方,血压恢复正常……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神经科医生微博“诉苦”“犯晕”病人1天接诊多例

不少网友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反映:气温太低,家里老人受不了啦。专家提醒: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留意血压波动,及时就诊;过年亲人团聚很兴奋,但不……详细>>

中老年患者用药不良反应升高 用药监护迫在眉睫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30日发布2011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严重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中老年患者比例升高,提醒中老……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