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少年沉迷网络在家“与世隔绝” 专家:要以科学手段治疗网瘾

2019-11-24 10:08: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网络上发泄、寻求理解、寻求满足感……青少年在生活学习中遇到问题时,很容易通过网络寻求解决办法,为逃避压力、挫折、困难等现实问题而沉迷网络的现象较为普遍。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郭树杰指出,网瘾青少年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问题,并且均已影响正常社会功能,出现不与人交流,拒绝上学、休学或退学等问题。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游戏成瘾,已成为大众关注的卫生健康问题。

母亲无奈求医

在某医院戒瘾科的诊室,一位网瘾少年的妈妈在哭泣。她的孩子还在上中学,每天把自己锁在屋子里,就只出来上厕所,其他时间都在电脑前,任何人劝他,他都会发脾气。“不愿与人交流,像是活在另一个世界里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只剩下了吃饭、睡觉和上厕所。”

医生介绍,不少孩子沉迷于网络与日常生活的失落有关。比如有的孩子因生活琐事与宿舍的同学闹得很厉害,使他们更愿意与网络上的人做朋友。

专家表示,网瘾青少年的症状程度不一,像这位患者的网瘾程度已经很严重了,他属于医学上10岁至18岁的心理高危人群,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比较好奇叛逆,学习遭受过挫折,容易从网络上寻找出口,逃避现实生活。

戒除网瘾,不体罚、不强制、不压迫、不封闭

专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范畴。网络成瘾现象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其他精神心理问题,如焦虑抑郁等。这些心理疾病得到改善后,青少年过度依赖网络问题也会得到明显改善。

在该院的戒网瘾病区,电视、空调、健身器材、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戒网瘾患者除了平时的心理辅导、矫治之外,还可进行打桌球、乒乓球,唱卡拉OK等一些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病区还经常组织一系列游戏、拓展训练等项目,让患者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有利于患者配合专家治疗,回归正常工作生活。在这里戒除网瘾是不体罚、不强制、不压迫、不封闭的。

目前,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有低龄化的趋向。汪玲华主任从2004年开始就研究网络成瘾。当时她收集的病例是6岁到18岁。在这些收集的案例中,10岁到14岁是高发年龄。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他们做调查,他们就发现网络成瘾14到24岁占85%。在我们国家有八千万人是网络沉迷,有250万人是网络成瘾的。其中中学生他每周上网时间可能达到九小时,如果放假高达21小时。汪主任说:“由于目前的电子工具比较普及。大家众所周知iPad、父母的手机小孩也可以拿来玩。因为现在父母也比较忙,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少,然后现在孩子都是住在高楼大厦里,在一起群居的时间、在户外玩耍的时间非常少。所以现在很多孩子在空余时间就喜欢玩一些电子产品。这是造成网络成瘾患者越来越低龄的重要原因。”

玩手机的小孩子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学龄期前的孩子也沉迷上了手机游戏,家长也不知道怎么管理,其实,如果有5点表现是确定的,那么最好还是请心理专家介入治疗:

1、孩子是否对互联网着迷?

2、是否需要延长上网时间才会让他满足?

3、是否经常不能控制自己上网或停止使用互联网?

4、停止使用互联网的时候是否感觉烦躁不安

5、是否对家人对朋友是不是隐瞒他上网的时间,包括对上网使用的金钱?

6、是否通过上网来逃避回避生活或者学习,或者是在通过上网来疏泄他的一些焦虑情绪?

7、人际关系、学习或工作是否因为上网而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除网瘾 沉迷网络 网瘾

网络应用调查显示:家长阻止上网反逼孩子进网吧

一份重庆市中小学生网络应用现状调查报告新鲜出炉,调查显示:家长是否同意孩子上网,与孩子是否去网吧上网,与孩子的网瘾倾向性都显著相关。家……详细>>

初次上网年龄降至7.5岁 上网成瘾危害有哪些?

昨天,在省政府召开的江苏省通信与互联网发展新闻发布会上,《2015江苏通信业发展蓝皮书》、《2015年江苏省宽带发展水平报告》、《201……详细>>

该用电击来治疗的是什么?

近日媒体报道称,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网瘾治疗中心,利用电击治疗网瘾。对此,卫生部发出通知,明确表示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详细>>

“顶级网虫”网吧“熬”战十年患上重病

天门市拖市镇妇女孙国香始终记得那个日子——2001年8月28日,那是大学刚刚肄业的儿子王刚离家“打工”的日子。王刚这一去,竟然10年杳无……详细>>

家长呼吁推出中小学生专用手机 如何帮孩子戒掉手机瘾?

我家孩子戒掉手机,好好学习?”在网络上,很多年轻爸妈都有这样的困惑。据报道,日前有媒体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孩子带手机上学,受访家长最担心的……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