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香肠含李斯特菌致39人染病2人死亡 千万留神这种“冰箱隐藏杀手”

2019-10-11 09:55: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近日有报道称,有人因香肠中的李斯特菌死亡。时间发生在两名德国人身上,据报道,这两名德国人因李斯特菌身亡,另有37人也感染李斯特菌,疑一家肉制品场的香肠。很多人懵懵懂懂,李斯特菌是什么?哪里有李斯特菌?为什么会致死?

从冰箱里直接拿出水果、牛奶、零食等直接入口是很习惯的事情,但你可知,这种习惯性动作就可能给你带来危险,这就是李斯特菌一种“冰箱隐藏杀手”

什么是李斯特菌?

主要靠食物进行传播。在肉类、蛋类、海产品、蔬菜、乳制品等大部分食物中,都能找到这种细菌。主要是一种耐冷的致病菌,可以长时间在冰箱里生长繁殖,它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口传播,易感人群主要是老年人,免疫缺陷的病人, 还有孕妇和新生儿。

提醒孕妇切警惕“冰箱隐藏杀手”

“李斯特菌”可通过眼及破损皮肤、粘膜进入体内而造成感染,孕妇感染后通过胎盘或产道感染胎儿或新生儿,栖居于阴道、子宫颈的该菌也引起感染。

因此,在孕期孕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冰箱里的隔夜菜。另外生冷熟食、海鲜类,半熟的肉类,生鱼片等等一切没有经过高温烹饪的食物,即使经过高温烹饪的食物,在冰箱里放置后也不能在吃。

感染李斯特菌会有哪些后果?

1、不舒服。轻微、自限性的肠胃道不舒服而已。

2、肠胃炎。若吃下被大量李斯特菌感染的食物后,在48小时内会出现发烧、腹泻头痛等肠胃炎的症状,其发作率从50%到100%都有。

3、脑膜炎。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及新生儿若受到严重的李斯特菌感染恐引发败血症或脑膜炎等严重疾病,甚至死亡,其致死率可达二至三成。

4、脑炎或脑脓疡:李斯特菌若侵入脑组织会导致脑炎、局部脑脓疡而出现发烧、头痛甚至呼吸衰竭,死亡率高,经治疗后倖存者会有严重的后遗症。

5、导致流产、死胎、早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肠含李斯特菌 香肠 李斯特菌

胖成啥样才算病?

肥胖不仅是超重,更是一种以身体脂肪含量过多为主要特征的、多病因、能够合并多种疾患的慢性疾病。肥胖依据病情可分为病理性肥胖和单纯性肥胖。据……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12省区市蔬菜抽检出极微量放射性碘-131

卫生部昨日通报,12省份已先后从菠菜、莴笋叶、油麦菜等不同蔬菜中抽检发现极微量放射性碘-131。详细>>

一款糕点20种添加剂 消费者:是吃蛋糕还是添加剂

国家强制性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于上月20日起正式实施,标准要求所有食品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明显标注,使用通俗名让消费者看明白。……详细>>

手机上的细菌量比厕所冲水柄高18倍

英国研究人员与专家对国民使用手机现状及30个手机样品进行了调查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英国使用中的6300万部手机中,有1470万部手机存……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