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造成肾结石的的原因有哪些?想要预防肾结石生活中做好4件事

2019-10-06 07:54:31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并且也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家要做好预防肾结石的措施,多喝水能起到预防肾结石的作用,并且具有冲刷尿道的功效,能有效避免泌尿道感染疾病,预防肾结石要注意生活习惯的调整,那么如何有效预防肾结石?

首先需要了解引起肾结石的原因有哪些?

一、过量的补充蛋白质

一般来说,经常摄入蛋白质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会导致肾脏以及尿液中的钙元素增加,也会导致肾脏和尿液中的草酸尿酸成分提高,这样两者相结合,就会让肾脏中的草酸钙含量提升,从而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二、尿中结晶抑制物减少

在一般正常的情况下,身体的尿液中有很多种物质可以抑制结晶的发生,如粘蛋白可以抑制草酸钙结晶形成,而当身体的这些抑制物减少就会导致结晶的发生,而肾结石就是结晶中的一种。

三、糖分摄入过多

虽然适当的摄入一些糖分对身体是有很大的好处,但是一些人过量的摄入会让糖分在身体内无法吸收,从而影响到肾功能,就会让糖分在肾脏中没办法代谢形成肾结石。

四、脂肪摄入过多

可能很多人以为脂肪摄入过多是会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却没想到脂肪摄入过多会导致身体对钙的吸收减少,当身体一次性摄入的脂肪过多时,肠道内用来结合的钙元素就会大大的降低,而身体对草酸盐的吸收也会增加,这个时候如果喝水少,尿液也会跟着变少,就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其他排泄障碍,甚至就会因此而出现。

五、草酸堆积过多

当人的身体内如果堆积过多的草酸,也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如经常吃菠菜、土豆、豆制品等这些都会让身体内的草酸含量增加,从而和身体中的钙质合成形成肾结石的出现。

六、嘌呤代谢异常

嘌呤代谢异常是属于一种内分泌疾病,有些人在平时摄入过多含嘌呤比较高的食物,而这些嘌呤在经过身体的新陈代谢后就会出现比较高的尿酸,而这些尿酸就会和尿液中的草酸结合而形成结石。

少吃肉类食物可以预防肾结石,预防肾结石应做好4件事!

1、少吃肉类食物和动物肝脏

由于肉类的食物在代谢的时候会有尿酸产生,而动物内脏是高嘌呤的食物,在分解代谢的时候也会有高血尿酸产生,而这种尿酸就是形成结石的重要成分,所以如果不想被肾结石招惹,那么在平时的饮食上就应该以素食为主,而且要多吃含有纤维素的食物。

2、少喝一些啤酒

有不少人都觉得啤酒是一种可以利尿的饮品,它能够防止尿结石的出现,但其实酿啤酒的麦芽汁中会有钙,草酸等酸性的物质存在,他们之间会有互相作用,会让身体中的尿酸变多,最终会成为诱发肾结石产生的重要因素,所以平时爱喝酒的你一定要少喝一些啤酒。

3、少食糖和盐

过咸的食物会让肾脏的负担加大,而盐还有钙会在人体中有协同反应,这样就会给防治肾结石的药物的代谢产生影响,所以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才能防止肾结石产生,一般来说每天摄入的盐量应该小于五克。另外像糖这样的食物,被吃入到身体后,尿液中的钙离子的浓度,草酸等酸度就会提高,而尿酸度升高会让尿酸钙等物质更容易沉积,从而让肾结石产生。

4、多喝水,不憋尿

每个人每天的饮水量应该在三千或者是三千五百毫升左右,而且饮水需要分多次进行,并且在全天的时间中应该平均的进行分配。通常来说结石的排出在晚上和清晨时候比较高,这时候尿液中还有过分浓缩的情况,这会更利于结石的形成,所以在这两个时间段应该多喝一些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诱因 肾结石

英取消前列腺癌检查引争议 患上前列腺癌有什么症状?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6日报道,英国国家审查委员会近日决定取消男性前列腺癌的检查。但是他们的这项决定是否正确?我们从两位专家口中得到了……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电脉冲刺激有助瘫痪者恢复运动能力 老年人如何远离瘫痪?

美国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向神经束内植入包含多个电极的电极阵,用以接收精细控制的外部电脉冲,可以刺激末梢神经从而控制肢体活动且不易产……详细>>

揭示外科手术促进胰腺癌扩散之谜 如何有效治疗胰腺癌

研究人员解开了胰腺癌在通过外科手术已成功切除肿瘤的患者中如何传播的谜团。在接受外科手术后,患者通常在两周内因术后应激激素(皮质醇)水平激……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 李飞

  • 毛向明

  • 黄亚强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