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大爱无疆 广东援非医疗队在非洲大陆刮起“中医风”

2019-08-14 22:54: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这么一群人,不远万里来到非洲,为当地居民看病治病,传授针灸、拔罐等中医传统疗法,带领当地居民学习传统武术治未病……在非洲大陆上刮起一阵中医热潮,他们正是广东援非的医生。

8月14日,为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广东省中医院举行了“救死扶伤 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事迹报告会”,刚载誉归来的援非医疗队队员向大家讲述了“援非记”,重现他们在非洲的565个日夜。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广东省中医院先后派出31位医疗人才骨干进行援疆、援藏、援外任务,本次是广东省第29批援助赤道几内亚(简称“赤几”)医疗队,包括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康复科曾祥毅、眼科邓建华、心血管内科潘红翼三位医生。他们仁心仁术,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将中医文化带到了非洲,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高度赞赏,获得了赤几国家总理的嘉奖和赤几的最高荣誉——“国家独立勋章”。


援非医疗队获得赤道几内亚最高荣誉——“国家独立勋章”

援非医生在赤几刮起“中医风”

赤几位于赤道地区、非洲的中西部,长期以来被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名单,由于医疗条件落后,许多患者即使生病也没能及时治疗。

一位中年妇女来就诊,偏头痛二十多年,晚上经常需要吃止痛药才能入睡,在详细问诊之后,曾祥毅给她进行了5次针灸和推拿治疗就完全治愈了她多年的偏头痛。曾祥毅介绍说,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技术对各种痛症和瘫症有显著疗效,当地居民也渐渐成为中医的“粉丝”。

自幼习武的曾祥毅,在坐诊之外,他还带领当地人学习中国功夫,借此推广中医治未病思想。

曾祥毅医生与当地儿童在一起

赤几位于赤道地区,常年紫外线强度高,白内障发病率居高不下,每10个人当中就有2~3个人患有白内障。由于当地医疗水平落后,许多患者只能看着病情恶化,直至完全失明。在邓建华到达之后,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开展了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成功为100余位白内障患者复明。

为了让这项手术能在赤几延续进行,邓建华在诊疗工作之余,对当地医院的医疗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让他们也能顺利完成这项手术流程。邓建华还动用了本次援非的大部分经费,为当地医院申请了超声乳化设备仪器,让更多的眼部疾病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


邓建华医生完成眼科手术

在赤几,蚊子携带疟原虫,以疟疾艾滋病伤寒结核病等为主的传染病多发。一次,潘红翼主动接诊了一位低烧不愈的疟疾患者,在当地使用了一周多的抗疟药物效果都不尽如人意。通过“四诊”,潘红翼以针药结合的方式治疗患者,治疗后,患者症状得到缓解,对中医药连连称赞。

除了为患者诊治外,她还负责当地的体检、保健任务。在援非期间,她多次成功救治重型疟疾、伤寒等危急重患者。


潘红翼医生在为当地患者诊疗

使命相承 援加纳医疗队接力出征

7月底,援助赤几的三位医生刚凯旋而归,在今年11月,又即将有新的一批医疗队接力启程。使命相承,生生不息。

据介绍,广东省第九批援加纳医疗队共11人,包括麻醉科、影像科、妇产科、心血管科、外科、脑病科、针灸科、眼科、新生儿科等专科,其中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有9人(含1名护士与1名厨师)。

即将出征非洲加纳的麻醉科医生石永勇表示:“年青人不能满足于现状,要勇于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区,不断挑战和要求自己,才能持续取得发展和进步。”

“医者不分国家,疾病不分国界,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要竭尽全力与疾病在沙场拼夺。希望有一天,我的家人、同事、同胞能因为我的勇敢和存在觉得骄傲。”来自番禺区中心医院的产科医生朱明慧也表达了报效祖国的热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董飞 李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赤道几内亚 中国医师节 广东援非医疗队

[11.20]中山三院:痛风病人发作急性关节炎时要注意的问题

痛风(gout)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详细>>

中国四十岁以上人群每一百人有46个患骨关节炎

中国内地四十岁以上的人群中,每一百人就有四十六个患有原发性骨关节炎,而七十岁以上发病率则接近百分之百;全球三点五亿骨关节炎患者中有一点……详细>>

[9.29]中山三院:“三山六海一分地”类风湿关节炎病情轻重有别

风湿关节炎的病因至今并不十分明了,目前大多认为其是人体自身免疫性疾病,亦可视为一种慢性的综合征,表现为外周关节的非特异性炎症。此时患病关……详细>>

[8.28]中山三院: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关节外的器官受累要重视

在我国,有超过500万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其中大部分是20岁~30岁的年轻人,且男性多于女性。强直性脊柱炎是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不仅主要……详细>>

省二中率先应用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 假体安装用时短更贴合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2018年11月10……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