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痰的颜色可以辨别肺部情况!这几种异常需警惕!

2019-07-11 08:49:35      家庭医生在线

痰的颜色可以辨别肺部情况!这几种异常需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吐痰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情。但是很少有人去观察痰的状态和颜色,因为人们觉得这是一件恶心的事情。但是殊不知,痰的颜色将能反应出人体的健康,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

近日,成都的王先生感觉肺部不适,而且痰多。开始王先生认为自己有肺热,所有胡乱吃了一些药便任由病情发展。最后,王先生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而且还越来越严重了,这时王先生才意识到严重性并到医院就医。医生通过检查并询问王先生吐出痰的状况,怀疑王先生可能患有肺癌,建议进一步复查。在这时,医生提醒和王先生一样的人们,如果吐出的痰颜色和平时完全不一样,则需要警惕,可能患有肺癌。

一、白色痰

临床医学上,将白色的痰称之为寒痰,此类型的痰液多呈现为白色,而且质地比较清,不粘稠。同时,白色的痰吐出时还会伴有些许泡沫的出现。中医多认为,白色痰的出现表明肺部受到了寒气,从而导致肺部积痰。长此以往,可能导致肺部出现病变,严重时则可能诱发肺癌。所以,当人体吐痰后发现痰液颜色为白色,则需要进行温肺从而促进排痰。

二、黄色痰

如果吐痰时,发现痰液呈现黄色,且质地相对比较粘稠时,一定不能大意。因为黄色痰液多提示肺部出现了热症,从而出现了此类痰色。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还有可能出现小便赤黄,口臭等症状。若长期不改善此类状况,肺癌将会悄悄上门。

三、黑色痰

除了白色、黄色痰液以外,还有一种黑色痰液是非常常见的。如果吐痰发现颜色呈现暗黑色,则表明人体吸烟过量或者肺部吸入了大量的粉尘从而导致此症状的发生。虽然出现黑色痰液不用刻意治疗,但是需要减少吸烟量和改善生活环境,否则将增加患肺癌的机率。同时,患者还需要增加平日的饮水量,帮助肺部排痰排毒,从而保证机体的健康。

四、红色痰

在众多痰色中,红色痰液提示的身体情况最为严重。因为红色痰液将提示人体可能患有肺癌、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等病症,出现此情况一定要引起重视。若不及时检查治疗,将会导致肺部癌变。一旦发现红色痰液,一定要进行X光胸片、CT、支气管镜等检查,发现病因再对症下药。

所以,再也不要忽略痰的颜色,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各位的健康情况!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的颜色可以辨别肺部情况!这几种异常需警惕!

沉睡12年脐带血挽救8岁女童 脐带血可治哪些病?

近日,沉睡12年的一份脐带血被重新启用,将被用于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8岁孩子琳琳(化名)身上。虽然这份脐带血只参与8岁琳琳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详细>>

环保部回应冬季治雾霾再加码 抗霾多吃5种食物

去年全国哪些地方空气质量达标,哪些是“重灾区”?地方在考核排名压力下,会不会对空气监测数据造假?环保部将如何破解冬季雾霾严重的问题?如何……详细>>

吃布洛芬可致失明?专家称不必恐慌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美国女孩因为服用“布洛芬”后导致双目失明,那么,布洛芬还能否继续用?专家表示,布洛芬属于非处方药,一般的非处方药都很安全……详细>>

1岁半女婴胸部开始发育?你买的奶粉可能不是正品!

江西媒体近期曝光,丰城市一名一岁半女婴胸部近期疑似发育,其母亲怀疑是一款通过微信渠道购买的奶粉所致。涉事品牌工作人员发现,前述奶粉仅有部……详细>>

网传秘方“转胎丸”可生男孩 女子服后产下“阴阳人”

怀胎十月,生下来的宝宝却辨不出男女。原来,竟是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了转胎丸。 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