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生死时速!中山三院开启我省首例移植器官直升机转运

2019-07-10 18:00: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在你某次睡下和醒来时,发现自己不在同一个房间你会是什么感觉?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懵。广州的罗先生在7月8日醒来时也是这种感受,昏迷前还在中山三院天河院区的自己,醒来后却已经到了岭南院区。更令他想不到的是,在他“睡着”的那段时间,他的肝脏已被换下,而所移植的器官在与他紧密结合前,悄悄地还搭了一趟专属直升机……

知道自己有肝病,但没想到那么重

36岁的罗先生在广州打拼已有多个年头,前几年才正式安定下来。在发病之前,他也清楚自己有肝病,但在半个月前出现疲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的时候,并没有往这方面想。而症状还在加重,7月2日早晨醒来,发现整个人都变黄了,意识到严重性的他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就医诊治。

经过医院医生的一番检查,罗先生被确诊为“慢加急性肝衰竭”。此时的罗先生已是全身皮肤黏膜重度黄染,浮肿,尿液呈浓茶样,黄疸指标近300,凝血功能极差,血小板只有3万,且肝功能还在持续恶化。经医院专家鉴定,此时的罗先生几乎没有内科治疗空间,随时可能陷入昏迷,唯一的方法就是先住院治疗,等待肝移植。虽然这样的诊断结果让罗先生一家难以接受,出于对中山三院及院医生的信任,还是决定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争分夺秒!三院紧急启动航空应急救治体系

罗先生的病情在情理之中的发展着,但发展之快又在意料之外。7月5日上午,罗先生就出现3度肝性脑病症状,病情刻不容缓,移植手术迫在眉睫。当晚,器官捐献办公室成功找到了适合的肝源,如果一切顺利,6号上午就能进行一直手术。虽然器官移植中心的医护人员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但另一个问题又挡在的医院医生面前:病人人在广州,而器官捐献者却在400公里外的湛江。如果选择陆运,不塞车也需要6个小时,而若选择民航飞机,往返加飞行也至少要4个小时,并且航班极少,早一班因为器官评估以及器官移植等流程需要不确定能否赶上,晚一班又怕太迟。

捐献器官抵达中山三院岭南院区

时间就是生命,为尽快能进行手术,中山三院决定联合航空公司启动航空应急救援体系来转运移植器官。6号上午10:55,救援直升机顺利获取捐献器官返航广州,12:43降落中山三院岭南停车场,而在12点50分,手术在中山三院荣誉院长,国内著名肝移植专家陈规划教授的主刀下正式开始。5个多小时后的18:16,手术顺利结束。

直升机应急救援让器官移植治疗体系更加完善

7月8日上午,罗先生意识恢复清醒,9日病情稳定从ICU转回普通病房。只是罗先生接受采访的10日上午,他已能正常进行交流,肝移植中心区主任易述红教授表示,如果一切顺利,罗先生大概2-3周后就可以出院了。


中山三院荣誉院长陈规划教授在做肝移植手术

“我记得的我是住院后2天就昏迷了,中间发生了什么就完全不知道了,这两天醒过来发现自己在另一个地方才知道中间发生了那么多事。”罗先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我知道自己的肝脏有问题,但不知道有那么严重,所以忽略了。非常感谢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我也会去珍惜。”

中山三院院长助理,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扬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院联合航空公司进行应急救援体系一直都有,但这次运用救援体系来转运移植器官还是广东首例,这也标志着我省器官移植应急救援体系的启动,这也意味着中山三院的重症肝移植应急治疗体系提升到新高度!

最后,杨扬教授给肝病患者做出提醒,在慢性肝病的患病期间,一定要避免随意用药,如果因其它疾病而需要就医,应告知医生自身的肝病病史,以免所用药物带来肝损伤,因为不少药物虽然对于其他人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肝病患者,有时候是容易导致肝病加重甚至急性发病的;另外,要注意定期的检查,了解自身的身体情况,以更好的做好肝病的护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规划

陈规划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特诊医疗中心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普通外科各类疾病的诊治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手术技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熟练主持普通外科、肝脏移... [详细]
杨扬
擅长疾病:
肝脏、胆道、门脉高压与胰腺外科疾病的诊断与处理。对肝脏外科、肝脏移植、移植免疫、干细胞在肝脏疾病的应...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救援 器官移植 肝移植

安倍晋三宣布日本进入紧急状态?怎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在国外肆虐,起初并不被人们所在意,但病毒传播速度快,发病急,可引起严重肺炎,甚至导致呼吸衰竭。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11.28]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中风识别与紧急处理

中风也叫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详细>>

贫困母亲“捐”女儿让三人获新生两人得光明 你愿意帮助她吗?

在外打工的22岁湖北少女真真(化名),一场意外,导致病情危重,家人商量后决定在真真身后捐献器官帮助他人。11月18日下午,真真妈妈在侄儿……详细>>

肝硬化治疗最后的一道光 患者:以为是死亡之光原来是重生

众所周知,肝硬化患者若出现失代偿期症状,生命健康必然将受到严重威胁。有数据指出,患者发生内出血后的六周死亡率高达30%。而把握住关键时刻……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