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滥用抗生素伤身 盘点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2019-06-14 08:16:22      家庭医生在线

滥用抗生素伤身 盘点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抗生素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抗生素的滥用已经成为世界的一大难题。专家认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破除以药养医。抗生素的滥用对我们的身体的危害极大,那么你知道都有哪些危害吗?

抗生素用好了对人体有极大的好处,但是用多那么不但一点好处都没有,甚至还会带来严重的危害。抗生素原本主要应用于人类和动物的疾病治疗,但抗生素滥用导致的细菌耐药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问题。抗生素作为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致病微生物感染类疾病的常用药,其显著效用早已被公众所熟知。然而正是因为这“以一敌百”的疗效让抗生素,在我国成为了是病皆可用的“万用药”。

尤其在农村地区,抗生素的使用率更是高得惊人,可以说几乎所有的乡村卫生室都被抗生素所“占领”。根据国内一份权威调查显示,78.5%的农村居民在感冒时会服用抗生素类药物,而德国一项同类研究中,服用抗生素的农村居民仅为10.5%。

即便如此,仍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滥用抗生素问题,抗生素违规使用仍存在于各级医疗机构。抗生素之所以滥用,除了患者对药物不熟悉之外,还有医疗机构的利益纠葛夹杂其中。笔者认为,清远不妨改革以药养医入手,以推进医药分开作为着力点,进行支付手段的改革,割断医院和药品的利益联系,尽快启动相关立法,严格控制抗生素生产和使用量,建立严格的药品使用科学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处方药物管理法律法规,对乱卖处方药物的药店及乱开抗生素药的医生予以相应惩罚。当然,向公众普及药物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抗生素的危害,可以从两方面来说:

第一方面,是合理应用抗生素的时候产生的危害。抗生素在合理应用的时候,也有可能出现不可预知的副作用,包括最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果出现比较急的、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很有可能危及生命。像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有可能导致肾损害,如果正常应用,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这样的副作用。

第二方面,是抗生素不合理应用的时候出现的危害。比如,明确知道左氧氟沙星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有影响,如果应用于儿童,可以产生一些危害。另外,抗生素如果滥用,可能导致致病的微生物出现耐药,导致耐药菌的出现。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滥用抗生素伤身 盘点滥用抗生素的危害

名创优品你买过吗?复检仍不合格,致癌物超标1400多倍?经常涂抹指甲油有哪些危害?

指甲油是女性必备的化妆品之一,几乎每个女性身边总少不了各种颜色的指甲油。但现在有很多不良商家为能提高销量,减少成本而在指甲油中添加太多有……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早起1小时和熬夜1小时差距有多大?4点可提高睡眠质量

黑眼圈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标配,在大街上随便一瞅,就可以看见几乎每个人都有,或深或浅,或严重或轻微;但不可否认的是,工作压力大、熬……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