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高考临近,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正确对待“考试焦虑”

2019-05-31 08:43:1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临近,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正确对待“考试焦虑

高考临近,因为学业负担及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成为一些考生及家长的困扰。对此,受访专家提醒考生及家长正确认识、对待“考前焦虑”和“考中焦虑”,调整心态,自信迎考。

“许多人在重大考试前,或多或少都会有焦虑出现,但并不是所有的焦虑都不利于考试发挥,适度的紧张和兴奋能激发学生挖掘出更多潜力。”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梁琪说。

在此期间,考生的心态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兴奋型

对高考的自信心强,表现出较为强烈的竞争意识,在内心深处往往有明确的竞争对手,或者有明确的竞争目标,斗志旺盛、感觉较佳;

2、平稳型

对高考表现出临阵不慌,心情既不过分紧张也不过分放松,感觉和平时的大型考试没有太大的区别,对高考的思想准备很充分,感觉心中有底;

3、紧张型

感觉信心不足,心理承受能力弱,患得患失,焦虑不安;

4、放松型

情绪松散低落,出现心理低潮,委靡不振,对考试悲观失望。

而直接导致考生在这段时间出现紧张情绪的原因有三个方面:

1、来源于自身,在临近高考时大量做题会使自己感觉到问题越来越多,造成自我压力过大,心理上不能承受,产生紧张。

2、来源于学校与教师,感觉到老师和学校人为施加的高考氛围过重;对某些模拟题不加分析地与高考挂钩,一但考得不好,就产生心理负担。此外,对老师的经常表扬也会感到有压力,害怕达不到这个程度会被别人耻笑。

3、来自于家庭,许多同学会感觉父母对待自己的态度转变太大,对这些变化有时感觉到不能接受,父母的笑脸越多,自己越怕辜负父母之心。如果家里人总是强调要对考试达到什么样的期望,更会加重思想上的负担。

再次提醒广大考生,紧张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心理情绪,是完全可以舒缓甚至打消的。考生可根据自身不同的特质,尝试以下方法: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的方法很简单,吸气时,肚皮鼓起;呼气时,肚皮缩紧。在一分钟之内,坚持做10次左右。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紧张便很容易排除了。

神游法

闭上眼睛,幻想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可以是某旅游胜地,湛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草原,自由翱翔的雄鹰……此时,人完全陶醉在醉人的风景当中,身心放松,大脑也得到了休息。

最后提前祝福各位考生都能考到理想的学校!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 焦虑 高考

男人也要过节!白云山金戈高举“8·3男人节”旗帜呼吁关爱男性!

“平安夜陪她们彻夜血拼,情人节赔钱赔笑地度过,然后是三八节,七夕节,当然免不了生日,结婚纪念日……只要是除了清明节的节日,什么节都能过,……详细>>

00后男生因压力大脱发成地中海 导致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正常情况下,由于新陈代谢作用每天脱落头发达到50~100根。如果每天头发脱落超过100根,持续3个月以上,那么就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调整……详细>>

调查称广州35至44岁男士自杀倾向最高 压力巨大

今天是第八个世界预防自杀日。广州新近调查显示,35—44岁年龄段是有自杀倾向的高危人群。详细>>

研究称员工带狗上班可缓解压力 提高工作效率

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商学院教授伦道夫·巴克主持下,5名研究人员以一家过去15年允许员工带宠物狗上班的企业为“样本”,以这家企业67名自愿……详细>>

女性压力大吃高脂食物更易肥 一年或增10斤

医药前沿据Medical Xpress编译 在结束一天的高强度工作后,不少女性朋友会吃上一顿好的来犒劳自己,不过这种享受的方式可能更易变……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