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应该怎么预防腿抽筋?

2019-04-09 14:05:13      家庭医生在线

“腿抽筋”又叫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制性收缩。腿抽筋主要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长时间难以止痛,影响睡眠。

为什么孕妇会腿抽筋呢?很多孕妈妈可能在怀孕前很少出现腿抽筋的情况,但是怀孕后就会偶尔出现,这是为什么?这就跟体内的钙元素有关了,孕妇体重增加,双腿自然要承受更大的力量,导致腿部肌肉疲劳,加上孕妇身体中钙元素消耗比较大,这时候补钙不及时就容易引起孕妇腿抽筋,尤其是在半夜睡觉时容易发作。

孕妇腿抽筋的原因有哪些?

过度劳累。孕期孕妇体重不断上升,双腿承受加重,腿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疲劳状态,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从而引起腿抽筋;

身体缺钙。孕期宝宝对营养的需求量增加,特别是对钙的吸收,如果孕妇摄入钙的量不足,容易导致孕妇腿抽筋。

睡姿不对。长时间仰卧容易导致腿部血流不畅,肌肉过度放松,从而引起腿抽筋。

孕妇腿抽筋应该怎么办?

孕妇腿抽筋时可以先把小腿蹬直几分钟,疼痛感就会慢慢缓解,然后再按摩小腿抽筋的地方,这样疼痛感就会渐渐消失。

那么孕妇怎么才能预防腿抽筋呢?

1、睡觉前对腿部和脚部进行按摩

2、睡觉时要注意腿部和脚部的保暖,盖好被子;

3、尽量避免长时间久站,要适当休息

4、日常饮食需要补充含有丰富的钙元素和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鱼、排骨汤等;

5、保证适度的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肉 孕妇 腿抽筋 孕期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孕妇护牙能防早产

近日,一项新研究成果显示:患有牙龈疾病的孕妇如果经常去口腔科接受简单的治疗,就会让她们早产的风险下降1/3。因为严重的牙龈疾病会导致前列……详细>>

防辐射服到底穿还是不穿? 专家称穿不穿意义不大

据央视调查称:防辐射服防辐射是个谎言,事实上,防辐射功能并没有商家宣传得那么“神”。对此,港城孕妇是何反应?防辐射服到底穿还是不穿?记者……详细>>

疫苗接种不含孕妇 专家称孕妇可采用中药防甲流

广东已出现一例甲型H1N1流感导致孕妇死亡案例,而全球有关的孕妇死亡人数也在上升。在21日举办的2009年广东省中药防治甲流高峰论坛上……详细>>

防辐装作用尚无医学定论 没必要谈“辐”色变

防辐射孕妇装对胎儿有没有保护作用? 详细>>

[5.25]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

做好孕期保健是关系到母子健康和家庭幸福的大事。在长长的280天孕期中,孕妇该如何做好怀孕期间的保健呢?许多年轻的夫妇为此下了不少工夫,可……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