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们该不该定期洗牙 洗牙到底是伤牙还是护牙?

2019-03-28 11:20:5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自身的牙齿健康。但是部分人对洗牙这件事儿似乎存在着种种误解,比如洗牙是为了美白牙齿;洗牙损伤牙釉质;洗牙会让牙缝变大,让牙齿变敏感,还会导致牙龈出血……但事实并非如此。从医学上来说,洗牙是防治牙周疾病的重要手段,定期洗牙真的很有必要。

什么是洗牙?

洗牙又称洁牙,是利用特定口腔医疗器械去除牙龈上牙结石、牙菌斑和色渍,也是目前去除龈上牙结石和牙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洗牙是一种很好的牙齿保健手段,也是治疗牙周病的首选方法。

为什么要洗牙?

日常刷牙只能清除牙齿和舌苔表面的食物残渣菌斑,牙线,只能清除齿缝深处的刷牙无法刷到的菌斑。但是牙菌斑的生长速度远大于刷牙的频率,只通过刷牙来清洁牙齿,牙菌斑的量只会越来越多,久而久之,牙菌斑变成牙结石,从而导致牙周病。

洗牙到底是伤牙还是护牙?

洗牙的原理是通过超声波的高频振动来击碎牙石,而这小小的针头对牙齿没有磨除作用,也没有任何切削功能,所以说它对人体的牙齿是不会有伤害作用的。并且在洗牙后,医生还会通过抛光、喷砂在牙齿外部加一层保护膜,帮助你减慢再次积石的速度,这对人们牙齿的保护很有好处。

但是洗牙必须去正规的场所,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最后给牙齿带来不良后果,可能损伤牙齿的牙釉质,形成肉眼看不出的表面划痕,还会损坏牙龈,加重牙周病的病情。

不要担心洗牙后牙龈出血、牙缝变大,牙龈出血是正常现象,而牙缝变大,是因为患牙周炎时牙周有不同程度的收缩,肿胀的牙龈和牙结石充满着牙间隙,一旦清除结石,牙龈消肿后牙缝就暴露出来了,这类人在洗牙后更应该注重清洁。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牙 定期 洗牙

口腔不干净? 难怪心脏不舒服

懒得刷牙、几乎没洗过牙……这些口腔的坏习惯,你有么?湖北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黎晓兰教授介绍,口腔卫生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详细>>

男子治疗后手腕无力误告医院 “真凶”是拐杖使用不当

昨天上午,朱先生从法医手中接过了法医鉴定书。令他万万想不到的是,“真凶”竟然是自己拐杖使用不当导致的臂丛神经损伤,并差点让他冤枉了好人。详细>>

重拳出击 九部门开展为期1年严打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近期,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多起伤医闹医案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国家卫计委等9部门日前决定,自2016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详细>>

欲速则不达 冻伤病人须注意

详细>>

南宁男子当街行凶:致妻子和一男性1伤1死,行凶者自杀未遂?要如何辨别心理异常者以求自保?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很多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在高压力状态下却出现心理扭曲,为能发泄情绪居然当街杀人,但这对无辜的路人来说却是一种伤害……详细>>

  • 于丽娜

  • 周磊

  • 黄少宏

  • 房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