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患上白内障如何护理?如何预防白内障?

2019-02-17 07:53: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们一说起白内障就很紧张,相信大家对于白内障的危害多少有一些了解,若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就会使患者失明,严重的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

在日常生活中,白内障患者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

1、注意用眼卫生

洗脸食要注意顺便清理一下眼睛周围,手上有脏污的话最好不要揉眼睛,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的话,对眼睛的伤害是极大的,使得眼睛患上白内障的概率大大增加了,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2、注意饮食

白内障患者更要注意饮食搭配,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在每日的饮食中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并且减少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使因为遗传导致白内障的患者症状有所缓解。同时,多吃肝,鱼,胡萝卜等食物对眼睛也有好处,并且要少吃甜食或高糖的食物,摄入身体的糖分过多,会导致血液中产生大量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与人体内的钙相结合,会造成人体血钙含量降低,导致眼球壁的坚韧性下降,并且使眼轴极易拉长,也会使得白内障患者的发病几率大大增加,对眼睛的伤害也极大。

3、不要用眼过度

这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合理的使用双眼,不要长时间的看电视、看手机、看电脑等等,这对眼睛的损害非常大。感到双眼疲劳时,可以抬起头来眺望远方,这里有一个小技巧,首先两只眼睛要平视远方,然后再缓缓将视线收回,这样多次反复,并进行深呼吸,对缓解眼睛疲劳,调节双眼功能,都有一定好处,能够有效缓解白内障症状。

4、眼睛按摩

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和晚上睡觉之前,两只手通过摩擦产生热量,然后马上闭上双眼,然后双手迅速以指尖处触碰双眼,轻微揉动,此时两只眼晴会感到一股暖流。重复这个动作多次,能够改善眼部的血液循环,通经活络,有效保护双眼,缓解白内障症状。

怎么预防白内障?

1、要补充维生

眼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比血液中高出30倍,但是随年龄增长,养分的吸收功能和代谢功能下降,晶状体养分不良,维生素C含量显着下降,长期如此,便会引起晶状体变性,引发白内障。为了防止白内障的出现,可每天服用100~200毫克维生素C,也可多吃些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蔬果,如菠菜、四季豆、白菜、空心菜等绿叶蔬菜,和苹果、橙、柑橘、蜜柚等水果。

2、避免强紫外线照射

太阳光中紫外线是构成白内障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夏天,出门最好戴上太阳镜,这样便能减少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主张上班族在骑车或驾车时戴上太阳镜。

3、适当歇息

对于上班族、青年一族要避免电脑、智能手机、平板对眼睛的损伤,平时减少使用的时间,特别是不要长时间盯着电脑、平板、手机,用眼一个小时就要歇息一下,必要时还可经过人工泪液为眼睛弥补水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护理 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中国死亡人口中8成因慢性病 委员建言加强防控

在政协医卫界、对外友好界、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原卫生部部长、全国政协委员张文康表示,当前中国死亡人口中80%死于慢性病,……详细>>

大妈跳广场舞后发生肠扭转切除25厘米肠子 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

老人跳广场舞,强身健体的美事儿也能惹祸,一位大妈跳完广场舞回肠扭转了270°切除25厘米肠子。餐后运动谨防肠扭转。详细>>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