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弱视是怎么形成的? 这四个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弱视!

2019-01-12 07:00:38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主要是因为单眼或者双眼的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水平,称为弱视,弱视的形成跟视觉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视觉发育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就会影响我们的视力形成弱视,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力功能的疾病,现在部分弱视可以通过治疗恢正常,越早发现,越及时治疗,对弱视的治疗越有好处。

弱视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的视力是根据年龄的增长不断的发育完善的,但是在视觉系统发育完善过程中,有一有对外界刺激特别敏感的一个阶段,称为敏感期,若在敏感期内,光刺激不够充分,而剥夺了形成清晰物象的机会,而引起清晰物象与模糊物象之间发生了竞争,就会导致弱视的症状,弱势也有一部分是由先天性的因素而引起。

引发弱视的因素有哪些呢?

一、屈光不正性弱视

屈光不正性弱视常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多为双侧性,多见于远视眼,由于屈光的原因,在双眼视网膜产生的影像长期处于模糊状态,视网膜黄斑功能得不到很好地发育,产生了弱视。这种弱视只要配戴合适的眼镜,再进行增视训练,视力会逐渐提高。

二、屈光参差性弱视

由于屈光度数的不等,造成在两眼视网膜上所形成的物体大小和清晰度不等,大脑视皮层无法将之融合成一个单一的清晰的物像,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严重的眼的物像,日久之后此眼就形成了弱视。

三、形觉剥夺性弱视

出生后由于先天性白内障角膜浑浊等疾病,造成光线不能进入眼内刺激视网膜黄斑功能的发育,使视觉发育在早期就形成了障碍。

四、斜视性弱视

患儿有斜视或曾经有过斜视,常见于内斜视。当一眼发生眼位偏斜后,视觉投射方向出现改变,与另一只眼在视网膜上产生的影像出现分歧,传入大脑后无法形成一个完整清晰的物像而产生复视

为了克服复视和视觉紊乱,大脑视皮层会以主动的方式去抑制斜视眼给人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由于长期抑制,不能发挥其功能,影响了视觉的发育,从而形成了弱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的症状 弱视的病因 弱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50岁奶奶每天背患怪病少年上学 肌营养不良的预防有哪些相关措施

上学,对于自贡荣县金花镇的9岁的沈才伟来说有些艰难。3年前,沈才伟被查出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让他从此无法像正常人行走,甚至被人碰倒后就……详细>>

我国约1/4成人患有高血压 60%没感觉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压?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成年人居民18岁以上的居民高血压的患病率达到25.2%,也就是说,约1/4的成年人都患有高血压。高血压主要危……详细>>

沈阳9岁男童遭高年级学生欺辱,厕所罚跪磕头喊大爷,致重度抑郁?儿童抑郁有哪些症状?

不要认为抑郁症只是成年人的专利,最近这几年儿童抑郁症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儿童抑郁症的触发因素主要来自于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压力,家长应做……详细>>

  • 邹玉平

  • 吕林

  • 苏鹏

  • 杨华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