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8-10-12 09:42:37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官网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指出,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饼干、婴幼儿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3类食品554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51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其中,长沙市雨花区百家春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裕力富食品(上海)有限公司经销、PT KALDU SARINABATI INDONESIA制造的丽巧克纳宝帝香草牛奶味威化饼干,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规定高出2倍。

不合格食品对于人们的健康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很多人却不了解,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1、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

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是生物污染性的重要指标。多数食物中毒都是由生物污染引起的,严格控制生物污染的发生,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要。微生物指标(如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表明企业产品存在严重的卫生质量缺陷,被致性微生物污染的概率增大。消费者食用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呕吐腹泻等症状。

2、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二氧化硫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如果食用了二氧化硫超标的食物,易出现头晕、呕吐、恶心、腹泻、全身乏力、胃黏膜损伤等症状,严重时会伤害肝、肾等脏器,引起急性中毒。

3、亚硝酸盐超标

亚硝酸盐有很强的毒性,中毒剂量为0.2g-0.5g,剂量过大可中毒致死。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可使血液中低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青紫而中毒,出现口唇、舌尖、指尖青紫,重者眼结膜、面部及全身皮肤青紫,恶心、呕吐、绞痛、腹泻,严重者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4、食品添加剂超标

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钠属于防腐剂,被用来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以延长食品保质期。长期食用含过量防腐剂的食品会破坏人体肠道正常菌群的平衡,严重时危害人体的肝脏和肾脏,导致人体肠胃功能、血液酸碱度失调。

5、铝的残留量超标

食用铝超标的食物,铝会在人体内不断地累积,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干扰人的思维、意识和记忆功能,表现为记忆减退、震颤与身体协调障碍等,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严重者可能痴呆。摄入过量的铝,还可能导致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流失,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同样面对铝超标的食物,儿童要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伤害。

6、霉菌超标

霉菌非常容易产生毒素,其中产生的某些毒素对人体是有害的,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呕吐、腹泻等症状,有的霉菌毒素甚至还会引发癌症。由于儿童抵抗力较差,食用了被霉菌污染的餐具,可能会导致小儿霉菌性腹泻,导致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等,对身体造成相当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不合格有哪些危害 食品不合格危害 食品不合格

一家三口饮蒲公英茶后一死两危重 蒲公英茶也不能随便喝

3名疑似中毒病人,其中1人已经死亡,另外2人病情危重。天府新区疾控中心接报后,立即组织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进行调查处理,成都市疾控中心也派出……详细>>

维C能抗癌不是朋友圈谣言 六种常见的抗癌方法

研究表明,Vc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主要原因是通过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活性氧簇ROS进而对癌细胞产生杀伤作用,在临床实验中可通过对患者进行高……详细>>

女童就诊输液后不适猝死 你可知猝死前的征兆吗

进入冬季,猝死的案例是有发生,近日,有发生一起猝死的事件,而死亡的却是一个年仅7岁的小女孩,小女孩上学的时候感觉身体不适,于是让她的母亲……详细>>

为减肥不吃早餐更容易长胖 如何正确减肥瘦身

据外媒报道,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周三次以上不吃早饭的人比坚持吃早饭的人更容易长胖。也就是说,如果以减轻体重为目标,不吃早饭反而会招致相反……详细>>

传播"献血不检测"造谣者说真相 献血竟有这些好处

10月4号,一个微博账户名为“紫ZIYI”的网友,在微博中发布“深圳市血液中心在献血前不做检测及输血得艾滋”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