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名学生午饭后腹痛呕吐 饭后腹痛呕吐的原因

2018-09-19 09:05:49      家庭医生在线

某学校多名学生在午饭后出现腹痛呕吐的现象,有学生家长今日在学校发现午餐能闻到馊味,涉事企业负责9000余名师生的用餐,呕吐是一个临床常见病症,可见于现代医学的多种疾病,如神经性呕吐胃炎、幽门痉挛或梗阻、胆囊炎等多种疾病。

恶心呕吐是两个常见症状,而这两个症状又多相依而少相离。出现恶心呕吐的原因较多,一般可根据其表现特征进行自我诊断,并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先有恶心而继发呕吐,呕吐后感到胃内轻松,多为胃源性呕吐,饭后腹痛呕吐的原因有哪些?

1、恶心呕吐若伴有胃胀,多为进食过量而导致的消化不良,只需控食静养,不必特殊处理,若伴有胃痛,多为急性或慢性胃炎引起,可用调理脾胃的中药和抗生素治疗;若伴有剧烈腹痛及腹泻者,应考虑为食物中毒,应送医院救治。

2、无恶心而呕吐,呕吐呈喷射状,胃内容物急剧而有力地喷出,顽固性发作,呕吐后胃内不觉轻松,多为中枢神经性疾病引起颅内压增高所致。这种呕吐常见于脑炎、脑膜炎、脑肿瘤、脑出血等疾病。持续性高烧也可引起此类呕吐,对这种呕吐患者应去医院确诊,再寻因治疗,切勿单纯自用止吐药。

3、恶心频频发作,时见呕吐,呕吐物中混有胆汁,吐后不见轻松,甚至胃中已排空仍干呕不止者,为反射性呕吐。这种呕吐常见于腹腔内脏器急性炎症,如胆囊炎、胰腺炎和病毒性肝炎等。对突然急性发作的这种呕吐,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4、若是经常发作,恶心呕吐不严重者,多为慢性炎症所致,可服用藿香正气水暂行止吐,再根据致吐病因治疗。无恶心表现而反复出现呕吐,呕吐物不酸腐,量不多,吐后不影响进食者,与精神因素有关。这种呕吐常见于胃神经官能症。

5、对于呕吐重在心理调节,使患者对呕吐有正确认识。可采用深呼吸方法止吐。治疗上应以神经营养剂,如谷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为主,辅助以镇静剂亦有效。另外,恶心呕吐伴有眩晕者,多为运动病或梅尼埃病引起。

饭后腹痛呕吐多见于胃炎、胃动力不足,也可以见于幽门水肿等疾病。您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吃生冷硬的食物,不要饮酒,可以少量多餐,最好到医院空腹去做个电子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后再做治疗,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责任编辑:于秋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呕吐腹痛的原因 腹痛 呕吐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一场麻将下来男子脸红似苹果竟因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一场牌下来,孙先生面色红润似苹果,刚开始还以为是最近勤于锻炼气色好,没想到竟是患上了高血压。家住汉西的孙先生今年51岁,他每天都坚持锻炼……详细>>

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 远离乳腺癌4大危险因素

近日,首部覆盖乳腺癌筛查、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的《中国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在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专家提出,由于我国女性生理特征以及乳腺……详细>>

全球50万癌症归因于肥胖 英国肥胖女性患癌2倍男性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官方研究显示,全球高达50万的癌症归因于肥胖,而英国女性因肥胖而患有癌症的人数约为男性患者的2倍。详细>>

女子常戴耳机患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的病因

28岁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是一个音乐“发烧友”,她习惯每天戴着耳机听各种各样的音乐,同时还要将耳机的音量开得很大。然而在今年2月开始,她的左……详细>>

  • 王锦

  • 吴大嵘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