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短暂性脑缺血通常没有后遗症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2018-09-07 08:53:35      家庭医生在线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指由于脑血供减少,导致的部分大脑暂时失去功能的发作性疾病,其发生的机制是脑的供血动脉发生阻塞,而造成阻塞的原因则可能是动脉内形成的血栓,或是身体其他部位脱落的血块碎片,或称为栓子。

短暂性脑缺血多见于正常人群,常在突然改变体位的情况下发生,如蹲位突然站立,卧位突然坐起时,可表现为眼前发黑、视物模糊、面色苍白、大汗林漓、恶心欲吐、神志恍惚甚至晕厥。一般持续数秒至数分钟便可自行苏醒,需特别治疗,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1、短暂性脑缺血多见于50--70岁是历史短暂,反复发作的闹局部供血障碍,导致供血区的局限性神经功能缺失症状。 每次的发作持续数分钟只一小时,不超过24小时,不留任何后遗症,临床表现根据大脑缺血动脉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2、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约有1/2~3/4患者在3年内发展为脑梗塞,经过治疗可使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终止发作,或发作减少者占79.6%,不治疗自动停止发作者仅占20.38%。因此,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应当进行积极治疗,降低血液粘稠度。

3、抗凝治疗若患者发作频繁,用其他药物疗效不佳,又无出血疾患禁忌者,可抗凝治疗。常用药物肝素、双香豆素等。藻酸双脂钠是一种新型类肝素类药物,能使纤维蛋白原和因子Ⅷ相关抗原降低,使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有抗凝,溶栓,降脂降粘的作用。

4、活血化瘀中药丹参、川芎、桃仁、红花等,有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环,降低血液粘度的作用,对治疗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有一定作用,可选用。脑血管造影或多普勒证实有颅内动脉狭窄者,药物治疗无效时,可考虑手术治疗。

5、抗血小板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和双嘧达莫被广泛使用。它们的作用机制是通过降低血液中血小板的功能使血栓形成更加困难。诸如华法林之类的抗凝血药物对血液中存在的凝血因子起作用,并改变血液形成凝块的能力。

营养起着重要作用,建议患者选择均衡饮食,大量摄入水果和蔬菜是必不可少的。还建议避免食用已知有问题的食物,如富含脂肪,盐和糖的食物。经常锻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人们应该每天锻炼30分钟,骑自行车或快节奏的步行已被证明具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短暂性脑缺血怎么办 短暂性脑缺血原因 短暂性脑缺血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广州一女子因“小感冒”心跳停止6天 心肌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心肌炎也就是心肌出现炎症病变,一般是普通病毒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免疫反应造成的,常见的感染性因素有细菌、寄生虫和螺旋体等,早期症状跟感冒差不……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与这些因素相关 心血管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大多数心血管疾病可以被归结于已知的风险因素:年龄、性别高血压、高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但是并不清楚剩下的20%由什么引起。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