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清晨剧烈运动容易发生猝死 如何预防猝死

2018-08-28 09:35:25      家庭医生在线

清晨是人一天当中血压的高峰,最容易出现心脏缺血,从而引发心肌梗死。早晨是交感、副交感两种神经系统的转化时期,容易引起血压升高和冠状动脉痉挛;另外,清晨人体的新陈代谢水平低,血液粘度较高,起床后突然进行剧烈的运动,会使心脏负担突然增加。

猝死,简而言之就是患者因病突然死亡,具有突发性、紧急性、恶性、高发病率等特点。平常没有患有疾病或者看不出来是否有疾病,在难以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如是定义,如何预防猝死发生?

1、科学饮食、坚持运动、摒弃恶习(最重要的就是戒烟戒酒)等,还要控制三高(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通过上述做法是为了能有效地防止和延缓斑块的形成和发展。在科学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加上调脂药物,还应定期去医院检查。

2、冠脉综合征发生时,患者的心肌极度缺血,此时任何增加心脏做功的因素都可能加重病情,甚至诱发室颤。如精神紧张、恐惧等,故保持冷静非常重要。患者应该全身放松、就地休息,不要走动,采取舒适的体位,如卧位、半卧位及坐位等。

3、服药,以防止血压升高,扩张冠状动脉,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脏耗,防止室颤发生。大部分病人在心脏性猝死前数日、甚至数月会有胸闷、胸痛憋气头晕、心慌、气短、出大汗、浑身乏力等不适,可能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的症状。

4、患有心源性心脏病的人、肥胖者、缺乏运动者、吸烟者、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以及有家族遗传病史者都是猝死人群群体。猝死也常常发生在看似健康的中青年,甚至儿童,运动员猝死的悲剧常常发生在体育竞技场上。

5、呼救立即呼叫救护车,如果患者已经发生了室颤,需要通过心肺复苏等措施让患者能够血液循环,主要措施是:立即拨打医疗急救电话120,同时让患者平卧,为患者实施持续的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每按压30次,为患者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

造成猝死的结果是因为一些潜在诱因,比如胡吃海喝、强烈的精神刺激、过度紧张过于劳累、剧烈的情绪波动、持续吸烟、熬夜,长时间过高水温洗澡,用力大便,天气寒冷、心情抑郁、膳食结构不合理、大量饮酒喝咖啡、忽视体检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猝死 猝死的原因 猝死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有哪些?高血压会有哪些并发症出现?

高血压常常不会出现太多的症状,而高血压的症状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血压很高也不一定会头晕头痛,有些人则相反。但可以确定的是,高血压患者一旦……详细>>

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近40℃诊断为抑郁 为什么儿童会出现抑郁症?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只是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其实不然。儿童同样也是抑郁症的高危人群,其主要特征是情绪低落。现如今,儿童抑郁问题越来越显著,以……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女子取出15斤中巨型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为何会出现

45岁的张女士是一个特别能干的女性,做销售工作非常勤奋,经常会忽略自己的健康,可是半个多月前,发现自己的腹部不断的变大,没几天的功夫居然……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