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养生馆老板自配中药致人死亡 服用中药注意什么

2018-08-22 09:04:58      家庭医生在线

广西百色市一养生馆老板班某自配中药给三名顾客服用,导致一人当场死亡,两人被送医急救。经调查,班某在自配中药中添加的马钱子成分,引起三名受害人的中毒反应。日前,右江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行医罪,批准逮捕班某。

中医中药作为我国流传至今的医学财富,至今依然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中医药理论复杂繁多,我们在生病或滋补时吃中药,一定要了解其中的禁忌,遵循其中的规则,这样才能获取最大的功效,并避免产生负面的影响,那么,服用中药注意什么?

1、禁忌影响药物发挥的食物。比如生冷食物、浓茶、辛辣油腻食物、萝卜、腥膻类食物。这些类型的食物,有的会化解药力减少疗效,有的会降低吸收,更有的会产生有害的影响。因此在服用中药时,一定要遵循医嘱做好相关忌口工作。

2、不宜为追求快速疗效而过量或长期服用中药。比如决明子有降血脂功效,但长期服用决明子可能引起腹泻。益脾补气且清热解毒的干草长期服用会引起血压升高。民间谚语“是药三分毒”,就是这个道理。

3、特殊体质人群应谨慎服用中药,比如脾胃虚寒者服用含有野菊花的中药后,有可能出现胃部不适以及肠鸣等症状。最好先从中医师那里或者自我测试,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如果属于比较典型的某种体质,则应当在吃中药前了解对应的禁忌情况。

4、孕妇服用中药应当谨慎,由于西药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等原因,很多孕妇对中成药更加青睐。但部分中成药一定存在毒性,需要谨记的是,孕妇对清热类、祛风除湿类、消化导食类、泻下类、理气类、开窍类、驱虫类、祛湿类等多种类型的重要应当谨慎对待。

5、中药汤剂忌过夜服用,我们一般吃重要的形式都是煎水,形成中药汤内服。中药汤剂成分复杂,包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以及其他如挥发油、氨基酸等成分。过夜后,不仅药效降低,更可能导致细菌繁殖,造成药液发馊变质。

在我国民间,很多人乐于听信所谓神奇的重要偏方,来治疗一些棘手的病症。这些偏方民间流传,很多并无医学药典记载,有些或许有效,但并非所有民间偏方都是正确的。在面对民间重要偏方时,应当咨询正规医师,了解相关药物及配伍的效果等,再决定是否采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服用中药 服用中药注意什么 中药

俄罗斯一女子体内发现18种变异新冠病毒?为什么新冠病毒会变异?

最近,英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家相继出现变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很多中国公民再次担心起我国安全,这也让他们甚是疑惑,为什么新型冠状病毒会变异……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女子分娩之际才知怀孕 为什么有人怀孕完全没有妊娠反应?

英媒称,25岁的英国女子凯蒂·奥布赖恩感到始终有一股尿意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得了肾炎。在去看过医生后,她却被告知自己怀孕了,而且即将临盆……详细>>

目前治疗前列腺炎通常用什么药物?这三种药物是常用

前列腺问题,已经成了广大男性朋友常见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前列腺炎,更是常见,究竟引起前列腺炎的原因有哪些?目前治疗前列腺炎又都用什么药物呢……详细>>

广东省将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高血压?

广东省政府官方网站近日发布《广东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广东将全面实施35岁以上……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