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破伤风杆菌引发破伤风 破伤风的原因有哪些

2018-08-15 09:08:49      家庭医生在线

破伤风的致病因素是破伤风杆菌,破伤风杆菌有繁殖体和芽孢两种形态。芽胞广泛存在于尘埃、土壤、粪便以及污染的水里。它的抵抗力极强,可耐煮沸40-60分钟,一般的消毒液要半个小时以上才能将其消灭。

破伤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有百分之90左右的患者在受伤之后的两周发病,还有一些患者将体内存了多年的异物取出来之后也会出现破伤风的症状。那么到底什么是破伤风呢?引起破伤风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1、从医学的角度来看,破伤风是指破伤风杆菌通过黏膜伤口或者是皮肤侵入到人体里,病毒会在缺氧的情况下继续生长和繁殖,并且释放出毒素,从而造成阵发性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疾病。一般来说破伤风具有一个星期以上的潜伏期,不过也有可能在24个小时内发病或者是长年数月里发病。总得来说潜伏期比较短的患者,预后的效果会更加得差。

2、大部分情况下破伤风是因为经常和创伤关联的特异性感染,除了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创伤之后,还有可能因为产妇在不干净的环境内分娩出新生儿而导致感染。大部分情况下,破伤风梭菌常常会储存在人畜的肠道上,之后会根据粪便排出到人体外,并且用芽胞的一个状态存活在自然界,而土壤里面更加常见。因此,人们一旦出现伤口,很容易就会被感染。

3、破伤风是常和创伤相关联的一种特异性感染。各种类型和大小的创伤都可能受到污染,特别是开放性骨折、含铁锈的伤口、伤口小而深的刺伤、盲管外伤、火器伤,更易受到破伤风梭菌的污染。小儿患者以手脚刺伤多见。若以泥土、香灰、柴灰等土法敷伤口,更易致病。

4、除了可能发生在各种创伤后,还可能发生于不洁条件下分娩的产妇和新生儿、非正规的人工流产术后。中耳炎压疮、拔牙及宫内放环等均有引起本病的可能。因吸毒人员因使用不洁注射器静脉注射毒品而患破伤风者亦呈增多趋势。

破伤风梭菌产生毒性极强的外毒素,即神经痉挛毒素。毒素产生后,并不在局部引起炎症,而是向周围扩散,侵入肌肉组织,并沿着与神经冲动相反的方向,向上传递,最终进入脊髓前角或脑干的运动神经核。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破伤风怎么办 破伤风的原因 破伤风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吸毒女生下脑瘫儿遗弃医院 如何有效预防脑瘫儿

小吕的父亲王恪和母亲李琳均有吸毒史。两人未婚生下小吕,不久后小吕被医院诊断患有败血症、颅内出血、发育迟缓等疾病,被遗弃在医院。详细>>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