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抄了一趟近路 小伙儿头皮活生生被撕脱了大半 住进ICU

2018-08-09 11:16:5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抄近路,可是有些人抄近路的代价就很大。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接诊了因为想省时间抄近路而导致头皮撕裂18cm,2处骨折,差点命悬一线的江西小伙子阿江(化名)。

抄了一趟近路,住进了ICU

“以后一定会注意安全的”,躺在病床上的阿江由衷的说。7月中旬,阿江去家住荔湾的弟弟家串门。走到离弟弟家只隔一条小水沟时,阿江发现正好小水沟上面横着一棵一人多粗大的树干,贪玩的他就想从树干上直接过去抄个近路。正当他走在水面上面时却脚底一滑,从树干上一头朝下栽进了水沟里。

阿江一头栽到水沟里后,就已经什么都不知道了,等他清醒过来时已经是两天后躺在了附近医院的ICU病床上。“是他弟第带他女儿出去过桥时发现他在水沟里的,拉出来时全身都是血”,阿江的妻子现在回忆起来仍然有些怕。

家人赶紧把阿江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经过检查确诊为“1、左额颞部头皮撕脱伤 2、左额骨骨折 3、左额部硬膜外血肿 4、右侧尺桡骨骨折”。在当地医院,医生为阿江进行了头皮清创缝合术。

但阿江摔入的水沟水质很差,常有臭味散发,伤口第二天就出现了感染,不仅全身高烧,伤口还出现了化脓现象。为了控制感染,阿江住进了ICU。但是观察了5天后,他的伤势仍未见好转,而且部分头皮还出现了缺血坏死,当地医院认为阿江的情况持续下去非常危险建议转院。

阿江家人一听就着急坏了,赶紧带着阿江的病历和受伤的照片连续跑了3家医院,才辗转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确实非常紧张,连续几天都是高烧,他整个人连坐都坐不起来”,阿江的妻子说。

头皮大面积撕脱 医生创新方法为其补“头”

在神经外科王墨主治医师为阿江详细查体后发现,他的左额颞部头皮伤口长度达20cm,头皮撕脱范围约12*15cm,足有一个巴掌大小,部分皮肤坏死,伤口愈合极差,而且不停的有脓液流出。“这样大的头部外伤非常罕见,皮肤已经坏死,头骨出现外露”,王墨说。在全科会诊后,一致认为应该尽快为阿江彻底清创,否则局部感染恐会变成全身感染,出现败血症或多器官功能衰竭,到时就会有生命危险。

伤口清创不难,难度在于这么大的创面怎么能保证感染不反复?阿江伤口的持续感染就是因为伤口的脓液无法排出导致,“所以保持术后的干燥引流就成了控制他伤口感染的关键”,王墨说。经过探索,王墨为阿江采用了“VSD材料”持续负压吸引。新材料负压吸引后第二天,阿江的炎症就已经完全控制,局部没有红、肿、热、痛,体温和白细胞值也显著下降。

有效的控制了感染,但是阿江的困境远为摆脱。因为伤口过大,部分皮肤坏死,阿江鼻根上部头皮缺损了大约3*3cm,而且伴有颅骨外露,无论直接缝合还是皮瓣移植都不能解决问题。“因为皮肤的生长需要‘土壤’,而外露的颅骨就好像一块冰冷的‘水泥板’,无法为皮肤提供养分”,王墨表示,长时间的骨外露仍然可能导致阿江再次感染。

经过了精心的策划与准备,同时,王默考虑到手术尽量不增加颜面部的切口,减少对容貌的影响,最后选择在右侧发迹内做一副切口,充分游离皮肤,将右侧的皮瓣转移至缺损处。为了让转移过来的皮肤能够成功再生,王默同时将部分带蒂的骨膜覆盖在颅骨外露处,“就好比‘人工植土’,术后即使表皮再次坏死,皮肤也会在新的土壤上重新生长”。

手术后,阿江恢复的非常顺利,没有发生再次感染,更没有出现再次坏死。经过两次精心的手术,阿江的问题总算是得到了圆满解决,不久即可出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墨

王墨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神经外科 助教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各种脑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治,颅脑外伤的抢救康复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皮清创缝合术 头皮撕裂 头皮撕脱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全球首创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

近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专家组成功实施了全球首创三例腹腔镜下人工腰椎间盘置换手术。该术是由我国知名骨科专家刘尚礼教授带领的课题……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泌尿外科:两项独创技术享誉海内外

珠江医院泌尿外科刘春晓教授独创的“全去带乙状结肠原位新膀胱术”治疗膀胱癌达国际先进水平;独创的“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被“亚洲泌尿外科之父……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却不让做手术,儿子大怒要揍医生,究竟谁对谁错?

老吴最近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腰疼得直哼哼,烦都吃不下。儿子小吴第二天带他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只能多休息,吃止痛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6-6]中大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手术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2014年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活动主题为“关注眼健康,预防糖尿病致盲”。为进一步加……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