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腰痛是肾虚“找上门”吗?常吃这些食物大可不必担心

2018-07-21 10:34: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一听到腰痛就会联想到肾虚,但从医学上讲,腰痛其实是一种“症状”,而引起腰痛原因可以有很多,如腰肌劳损、腰椎疾病、腰部肌肉问题、风湿病、结石甚至尿路感染等等,诱因不下百种,因此,单纯以“腰疼”来辨别是否肾虚,其实是很难得到准确答案的。肾虚其实是中医的概念,跟西医还是有所区别的。而且肾虚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很多的疾病都可以导致肾虚。

关于肾虚的鉴别,建议大家自行到医院去做相关检查,这里就不赘述。本文主要来谈谈如何饮食有助于养肾。

哪些食疗方有助于补肾?

1、苁蓉羊腰粥:羊腰一个(去内膜,切碎),肉苁蓉10克,粳米100克,一起用来煮粥。

功效:有补肾助阳,益精通便的作用,适合中老年人肾阳虚衰引起的畏寒肢冷、腰膝冷痛、小便频数、夜间多尿、便秘等症。

2、杞子虫草百合炖肝汤:用百合50克,枸杞子30克,冬虫夏草10克。清洗干净后大火顿开,文火慢炖20分钟左右,再加入100克猪肝或羊肝及调料适量,再煮约30分钟即可,吃肝喝汤。

功效:适用于肝肾阴虚引起的眩晕、眼花、关节屈伸不利、烦热、盗汗等症。

3、冬虫夏草淮山鸭汤:鸭整只,虫草15克,淮山20克。把鸭子洗干净跟虫草、淮山放入锅内隔水炖熟,加调料即可。一个星期饮用1-2次就足够。

功效:滋阴补肾,适用于肾阴不足而导致的失眠、耳鸣、腰膝酸痛、口干咽燥等症。

4、海参鸡丝汤:温中益气、补肾益精、滋阴养血,阴阳双补之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食物 肾虚 腰痛

研究称美国抗癌药价格最高 一辈子不得癌的4个方法

据英国路透社6月7日报道,根据日前发布的一项新的研究结果,美国抗癌药支出最高,但低收入国家对抗癌药支出的承受能力最低。该研究是在于芝加哥……详细>>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容易高发 四大心血管疾病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我国发病人数已经超过了2.7亿人。据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古旭云介绍,全世……详细>>

男子买到发霉食品与老板理论惨遭群殴,全身被打断12根骨头?哪些发霉食物易引起中毒?

大部分人购买食品时会仔细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旦过期将不再购买,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发霉变质食物,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被称为一级致癌……详细>>

咳嗽两年一直难治愈竟是支气管结石 素食的不足易患结石

50多岁 的宁波人胡女士,咳嗽两年多了,去过几家医院,都说是肺炎。直到前几天,宁波市第二医院帮她查出真相:咳嗽反复发作的始作俑者,是支气……详细>>

赤潮毒素爆发不要食用野生贝类 贝类海鲜中毒症状怎么办

日前,由于部分南方海域发生赤潮。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发布慎食赤潮地区贝类海鲜的消费提示。然而由于赤潮不断,使用贝类风险增加,近日,食药监总局……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