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容易高发 四大心血管疾病症状

2015-08-11 16:48:4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我国发病人数已经超过了2.7亿人。据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古旭云介绍,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的病人已经超过1500万,而我国可能达到了300万左右,它是所有疾病死亡原因之首。除了高的致死率以外,还有致残率,超过有50%以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生活无法自理。

夏季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很多。首先,高温天气人体的皮下血管是扩张的,皮肤表面血液循环增多,比平时增加3-5倍,导致静脉回到心脏的血液增多,加重心脏负担。第二夏季人烦燥不安,使交感神经兴奋,也会反射性地引起心率增快、血压的增高,从而加重心脏负担。第三,因为出汗比较多,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血液粘稠,容易形成血栓。第四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心脏血管也是由一部分植物神经所支配的,人心情不平衡的时候容易出现血压和心律的变化。第五,夏天昼长夜多,容易睡眠不足,导致身体疲惫。第六是缺氧,天气闷热,也会出现晕厥,导致脑供血不足的发生。

专家总结,出现如下四大症状,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1、双下肢出现无法消除的浮肿手指按压脚踝或小腿,手指松开后按压部位呈一凹陷,常常不能立即恢复,称为"凹陷型水肿"。当心脏不能好好工作,身体不能有效完成血液循环时,由于重力作用,液体会潴留于下肢,此时常常伴其他一些心衰症状,诸如尿频、尿量减少、体重增加、夜间咳嗽,这种水肿也称为"心源性水肿"。它首先出现于下肢,尤其是踝部,然后逐渐发展到全身,出现这种情况要赶紧去检查。

2、反复出现牙痛、牙周疾病:牙龈肿痛、出血是口腔卫生状况不佳的标志,也是心脏病的征兆。牙周疾病与心脏病密切相关,保持口腔卫生,保护牙周健康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

3、年轻男性出现脱发:年轻男性头顶脱发,心脏病风险增加。研究已证实,与头发浓密者相比,头顶头发减少,心脏病风险增加23%,而男性秃顶者心脏病风险增加36%。研究认为,男性脱发与雄激素有关,而该激素可能与动脉硬化有关,所以秃顶的男性,一定要注意心脏健康。

4、皮肤出现黄色脂肪瘤:黄色脂肪瘤是一种脂肪沉积性疾病,主要损害皮肤。当皮肤,特别是眼角附近出现黄色、橘黄色结节、丘疹或斑块时,应该考虑是否为黄色脂肪瘤。这些人往往会有脂质代谢紊乱,心脏病风险也相应增加,因此要留意自己的血脂水平,及时检测,把血脂调到正常范围。

六大食物预防心血管疾病

杏仁: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吃法:将杏仁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不但增加口感,也能充分吸收营养。

薏仁:降低胆固醇。薏仁降胆固醇效果不输燕麦。它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吃法:薏仁汤易增加热量,最好将薏仁煮成饭。

菠菜:预防心血管疾病。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吃法:保存叶酸的最好方式是大火快炒,营养价值能保留最多。

木耳:抗凝血。研究发现,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与洋葱、大蒜效果类似。吃法:将干木耳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

海带: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芹菜:降血压。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吃法:选择嫩叶,用热水烫一下,做凉拌菜或沙拉均可。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自杀成为青少年第二大死因 青少年自杀原因剖析

儿科学会最新的一份报告称,自杀已成为导致15岁至19岁美国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并建议医生们应评估年轻患者死亡的风险。那么青少年为何会……详细>>

自杀成巴西年轻人第4大死因 年轻预防抑郁症注意三件事

巴西卫生部21日公布数据指出,2015年自杀是巴西15至29岁年轻人的第4大死因,其中65.6%死亡原因则是暴力和车祸。一般人不是因为想……详细>>

男子听信偏方治痛风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永康市骨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大叔。因听信民间偏方,他用烧艾草的方式治疗痛风,结果导致腿部大面积感染。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