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赤潮毒素爆发不要食用野生贝类 贝类海鲜中毒症状怎么办

2017-06-24 11:19:4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由于部分南方海域发生赤潮。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发布慎食赤潮地区贝类海鲜的消费提示。然而由于赤潮不断,使用贝类风险增加,近日,食药监总局再发贝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公告,要求各地区加强贝类产品监督,同时提醒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贝类等水产品时,应选择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

公告提醒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在购买贝类等水产品时,应选择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沿海地区的消费者在毒素爆发高峰期不要采购和购买食用野生的贝类。在烹饪贝类时,要煮熟煮透,单次食用量不宜过多。如发现误食,出现中毒症状的,应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救治。

海水中含有大量 浮游生物 ,包括细菌、 原生动物 ,这些藻类大多含有毒素,当其大量繁殖、集结时,会使海水呈赤红色,故称其为赤潮。赤潮不但是生态环境遭破坏的过程,同时也是海域被污染、被 毒化 的过程。 贝类 、螺类摄入这些有毒的藻类后,自身不中毒,但能将其毒素储存在体内,人若吃了这些贝、螺,就会中毒。

有毒贝类、螺类的毒素主要有三种:

一、石房蛤毒素。该毒素易溶于水,耐热,经加热至100℃并持续30分钟仅能消除一半。进食后,毒素在胃肠道内吸收迅速,30分钟之内即可发生中毒症状。这 类毒素 对胃肠还有直接刺激作用,可引起恶心呕吐腹痛 等。

二、贝毒素。贝毒素属 消化系统 毒素,除造成恶心、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外,主要是损害人体肝脏,严重者可发生急性肝萎缩,吐血,甚至昏迷死亡。

三、 光敏性 毒素。大量摄入后经过日光曝晒,会使人面部及肢体的暴露部位发生红肿样 皮炎 ,病人有灼热、发痒、发麻及胀痛感觉。一旦中毒,患者应在食后6小时内尽快催吐、 洗胃 、导泻,这样可大大减少毒素的吸收,减轻中毒症状。

出现贝类海鲜中毒症状怎么办?

贝类摄入此毒素对本身无害,因毒素在贝类体内呈结合状态。该毒素遇热稳定,易被胃肠道吸收,且难以被人的消化酶所破坏,所以人一旦食用,很快释放并呈现毒性作用,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一旦食用海鲜后发生中毒,首先要马上拨打120,尽快到医院处理。因为中毒不比其他疾病,如麻痹性贝类毒素、河豚毒素等,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而且毒素可以致命。

对于轻微的毒素、重金属等,人体是可以自行排解的。如果实在喜欢吃海鲜,只要不是经常吃、大量吃,偶尔食用少量解一解馋还是没问题的。此外,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C较多,多吃有助于肝脏排毒、加快毒素分解;牛奶、米汤等也可以保护胃肠道,因此在吃海鲜之前吃蔬果、喝点米汤,或可起到轻微的缓解之效。

市食药局在此提醒市民,在购买贝类等水产品时,应选择去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另外,在烹饪贝类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高温下会大大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风险;避免食用贝类周边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尽量减少食用频率,单次食用量不宜太多。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贝类 赤潮毒素

牛奶含致癌黄曲霉调查:奶站不测黄曲霉

12月28日,洪雅县阳坪村,一辆运奶车刚收走一名散户的鲜奶。本报记者 孟祥超 摄详细>>

专家提醒:黄曲霉菌钟爱坚果 发霉花生尽量丢掉

本报讯 刚刚过去的2011年,牛奶中检测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南方一城市质监部门从食用花生油中抽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等消息,让人们对食品……详细>>

荷兰乳业组织常规检查发现问题

据“荷兰在线”网站3月4日报道:荷兰乳业组织日前透露,他们在两家荷兰牛奶农场的牛奶中发现了过量的有毒物质黄曲霉毒素。但被污染的牛奶已……详细>>

河豚鱼现宁波菜市场 一粒鱼子可要几十人命(图)

详细>>

你家餐桌上的这四类食物根本不能吃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在畜、禽、鱼的肉类中有200多种能够传染给人的病菌、病毒及其它有害物。即使是某些具有正常生理功能的器官,误食也会影响人……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