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孩子喝三年陈酿冬瓜水致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表现

2018-04-18 08:16: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最近三个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而这他们都是吴女士家的三个孩子,分别是4岁的大儿子,和一对10个月大的双胞胎兄弟,而他们中毒的原因,竟然是和冬瓜水有关。吴女士见家里三个孩子,胃口不好,有点“上火”,于是就给孩子喂了点,储存了三年多的冬瓜水“降下火”。之后三个孩子出现嘴唇变紫,和恶心症状。

亚硝酸盐中毒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出现的食物中毒情况之一;多数情况下是集体发病,并且发病急,而易被人发现,病情严重者会影响生命,因此对这个不可忽视,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表现?

1、主要表现为皮肤症状如口唇、舌尖、指尖出现青紫,重者眼结膜、面部及全身皮肤青紫。

另外,患者有头晕头痛、胸闷、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等缺氧症状,可伴有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昏迷、惊厥、大小便失禁,甚至因呼吸衰竭导致死亡。其中,儿童的症状比成年人更严重;吃饭快的人经吃饭慢的发病更快。

2、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的氧气运输器——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导致其失去携氧能力而引起缺氧。故中毒多表现为皮肤青紫;这是其最典型的症状之一;若出现这个症状,加上多人出现,应当想到这个病,并及时求医。

3、发病后应及时送医;但对于患者来说,如果多人在饮食后出现不适,则可以认为是食物中毒,此时可通过手指探喉法催吐(如下图)来排出毒物,减轻病情;此法适用于大多数的食物中毒患者。

4、对于人们来说,预防才是最关键的;亚硝酸盐中毒最严重的情况多由误食引起;大家可能不知道, 亚硝酸盐即亚硝酸钠,在外表上看与食盐(氯化钠)是极类似的;并且亚硝酸钠在口感上与食盐基本上是一致的。

5、腌制的咸菜、肉类、等也含有亚硝酸盐;这是由于食物中都存在着无毒的亚硝酸盐,但是久放后,会导致原本无毒的亚硝酸盐转化为有毒物质;所以对腌菜,即使再好吃,也不应当大量吃;从这个意义上说,饭店中装咸菜的小碟子是必要的。

吃饭时吃腌制的咸菜、肉类时,可以适当与大蒜、茶叶,以及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桔子等同吃,这些食物可以既可有抑制细菌作用,又可防止亚硝酸盐转化为亚硝胺,降低人体的有毒的亚硝酸盐含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免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症状 亚硝酸盐中毒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乳腺癌到来时乳房有这四个异常!一定要引起注意!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患上乳腺癌之后,不仅会对生命健康有影响,也会对女性的自信心造成巨大打击。对于乳腺癌,它出现时也是有蛛……详细>>

台湾近期多现本地登革热病例?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是受到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以及白细胞减少,还有淋巴结肿大。一般登革病毒经过蚊子叮咬……详细>>

葡萄牙发生地震 地震来临前有六大异常现象

据外媒报道,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葡萄牙中部地区发生4.9级地震。详细>>

排便时多看一眼,结直肠癌容易找上有这3大异常排便情况的人!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登上热搜榜,癌症仍是人类“第一大杀手”,可以说是从未被超越的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结……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