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月大男婴患先天胆道闭锁 先天胆道闭锁怎么办?

2018-04-03 08:57: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6个月前剖腹产诞下的男婴天天病情已得到确诊,是先天性胆道闭锁,春节期间天天连续高烧不退病情复发。他们再次带天天前来医院治疗,医生告知他们,天天的病情需要做肝脏移植,而且最好是亲体移植。据介绍,妻子坐月子没得到很好的休息,整天为儿子的病情东奔西走,剖腹产的伤口一个多月没有闭合,其间还发炎流脓,医院给她做了二次切合。

先天胆道闭锁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想要预防先天胆道闭锁,女性在怀孕期间必须要做好孕期检查工作,尤其是在孕晚期,要做好产前的准备工作,并且要做好产前的检查工作,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先天胆道闭锁如何预防?

1、胆道闭锁不接受外科治疗。仅1%生存至4岁。但接受手术也要作出很大的决心。对婴儿和家庭都具有深远的影响。早期发育延迟。第1年要反复住院。以后尚有再次手术等复杂问题。

2、接受手术无疑能延长生存。报告3年生存率为35~65%。长期生存的依据是:①生后10~12周之前手术;②肝门区有一大的胆管(>150μm);③术后3个月血胆红素浓度<8.8mg/dl。近年Kasai报道22年间施行手术221例。至今尚有92例生存。79例黄疸消失。

3、多年来认为手术应用于胆道闭锁可作为第一期处理步骤。待婴儿发育生长之后。再施行肝移植。以达到永久治愈。

4、胆道闭锁时,血清总胆红素增高。碱性磷酸酶的异常高值对诊断有参考价值。Υ-谷氨酰转酶高峰值高于300IU/L呈持续性高水平或迅速增高状态。核苷酸酶在胆管增生越显著时水平越高,测定值>25IU/L,红细胞过氧化氢溶血试验方法较为复杂,若溶血在80%以上者则属阳性。

5、每周测定血清胆红素,如胆红素量曲线随病程趋向下降,则可能是肝炎;若持续上升,提示为胆道闭锁,但重型肝炎并伴有肝外胆道阻塞时,亦可表现为持续上升,此时则鉴别困难。肝移植是先天性胆道闭锁发展至终末期惟一有效的治疗手段。

新生儿肝炎的特征是小叶结构排列不整齐、肝细胞坏死、巨细胞性变和门脉炎症。胆道闭锁的主要表现为胆小管明显增生和胆汁栓塞、门脉区域周围纤维化,但有的标本亦可见到多核巨细胞。因此,肝、胆穿刺肝活检有时能发生诊断困难甚至错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胆道闭锁预防 天胆道闭锁原因 先天胆道闭锁先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忽视耳朵异常差点酿成大祸,中耳炎的预防措施在这里!

在我国,中耳炎是一种高发于儿童群体中的高发病。一旦患有中耳炎,患者的耳部将出现明显的疼痛感,严重者还会出现听力障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详细>>

英国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上升至12.5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3大措施要记牢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英国等各个国家蔓延,甚至美国的病例已经高达55万,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预防新……详细>>

报告称大部分人不知自己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你的血压”。“高血压已经成为酿成心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危险因素。”昨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专家……详细>>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